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洋蔥

黃魚聽雷/張曼娟

 
  近日,時常與友人在網路上對話,我陷入一種溺的狀況裡頭;拼命填補那些空洞的欲望,終
究還是掉進欲望的空洞裡頭;忘了其實也該偶爾與自己說說話。
 
  張曼娟曾於《黃魚聽雷》一書中寫到:我是一顆洋蔥/我沒有心剝開
你只會流淚

 
  我時常剝開一些洋蔥,卻忘記流淚是必然的過程,於是總在一片滾燙的浪潮中開始厭惡起自
己,陷溺著。活著,能不能不為了誰?或者不為了什麼?多數人的寂寞都是源自於等待著誰來給
予一些什麼,諸如愛之類的。我也是噢。但是那樣等待一個希望,一道光,真的能夠等到什麼嗎?
我開始失望並怯懦於這樣的等待了。或者,應該也可以選擇不去等待的。

 
  今年的冬日不尋常地溫暖著,彷彿是某種徵兆一般;像是你對我的隱喻。尤其是今日的陽光
讓我興起外出慢跑的念頭。許久未曾慢跑了,戴上耳機,在音樂聲中享受陽光的溫度,它總是那
樣安靜如隱喻,總是讓我們能夠從中擷取些什麼,儘管必須先置身於陰影之中。而再怎麼長的隧
道總有豁然開朗的盡頭,儘管一路上仍有許多隧道等著我們;而每每通過一個,就能獲得一種力
量。正如剝開洋蔥那樣,流淚只不過是過程哪,對於味蕾而言卻是一種鮮甜的享受。

 
  在慢跑的過程中,陽光灑下的彷彿都是力量的分子,那些未眠的露珠正逐漸退潮。我逐漸感
到身體從四肢傳來的疲憊訊息,全身的毛細孔也不斷地冒出蒸騰的汗水;然而我的意識卻逐漸甦
醒過來,你一定知道的,血液一旦開始在血管中奔流,就會開始需索更多的氧氣,身體為了供應
所求便開始造氧。於是這樣,需求與供應不斷地循環,感受極度疲憊所以能獲得休生養息的平衡。

 
  去吧,去剝開你的洋蔥,去享受盡情的流淚。那都不過是種過程,之後,你一定能夠微笑地
品嚐鮮甜的口感。

 



 


2 則留言:

  1. 還記得因為這個美麗的書名 <br />
    黃魚聽雷 而去閱讀這本書<br />
    看完後 也只記得這首小詩<br />
    <br />
    寫得真好<br />
    不是嗎<br />
    <br />
    為什麼想哭?<br />
    是因為加了洋蔥...<br />
    <br />
    電影食神裡的一段對白<br />
    讓人捧腹<br />
    也讓人啞然<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2. 哈哈,我沒讀過這書噢,<br />
    剝洋蔥是引用你的,<br />
    忘了告訴你一聲XD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