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3日 星期四

某些,無可避免

 
 
  不過又是,一個沉淪的靈魂的另一次沉淪。
 
  一種漸趨於無可避免的沉淪。我看著妳,又一次走上那繩索,在墜跌和平衡間的練習,潛意識中對於孤獨的定義那種恐懼總是大過於一切。儘管我對妳的演技感到如此厭倦嫌悪,這劇碼仍然有其有趣之處。某些人其實早就善於壓抑,善於偽裝;盡如村上春樹認為:做「應該做的事」是種紳士的作為。一切美麗的事物都有醜陋的背,連自己都不容易看見。
 
  妳終究無可避免地從繩索上跌落。理論上並不是真正的無可避免,但當妳放棄壓制那些恐懼時,跌落便成了無可避免;尤其是,當妳需要引起那種心理所預設的騷動時,妳當然得佯裝這一切都是無可避免。於是,正如預設的那樣,引起莫名的騷動;甚至那比你所臆測的更加劇烈。總是應該稍微節外生枝,劇情才愈發顯得有趣。
 
  然後,妳說起牙痛,和寂寞一樣。從某一個時間點渲染開來,像顏料攪進水中一樣囂張。你明明就把每一顆牙都刷得很用力,然而還是蛀了,無可避免地那樣。可能重點並不在於用力,不是用力就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而是妳總嗜吃甜食的下場,我其實很想說,妳活該;不帶任何同情也不需要用力。
 
  我的確是活著的,在現實之中;當然也無可避免地學會一些偽善的本事。所以我還是對妳說,親愛的,走吧,我帶妳去給醫生看看妳的病牙還有沒有挽救的可能。當醫生說,必須要儘快開始根管治療。我心裡不免響起野口那樣的笑聲,那些甜食果然同你的天真一樣,過甜。
 
  所以寂寞也無可避免地懸吊在妳唇邊,當妳吻著我的時候,我們都能嚐到那個血一般腥的味道。這是我之所以喜歡你的緣故,寂寞的腥味。所以當那些甜膩無可避免地醱酵,我沒有阻止。無可避免地,妳的痛和寂寞,都讓我愈來愈喜愛妳。
 


2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這一篇呀<br />
    我聽見了妳狠狠嘲笑世人!

    回覆刪除
  2. 我所嘲笑的其實是自己哪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