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4日 星期四

《香水Perfume》

我很迷戀味道。
不一定是香水味,我迷戀人身上獨有的氣味,像是某種密碼一樣。在夜裡或早晨醒來伸手觸碰身邊的人,呼吸一口空氣裡頭有他的味道,然後就能安心地微笑。或者某一個時刻,彼此靠得那麼近那麼近,他的呼吸他的氣味都讓我有某種程度的性衝動。據說那是種費洛蒙的影響。



所以當我看著香水的故事,彷彿在看自己一樣,只不過我沒那麼淋漓盡致就是(笑)。


很久以前(國中吧),第一次在圖書館讀到《香水》的原著,我沒有很深刻的印象;後來再讀第二次,雖然仍感覺有些誇張荒謬,但我比較能懂得它所傳達的氣味。一個孩子有著天賦異稟的嗅覺,以組織味道來認識這個世界,然而他卻無法認出自己,因為自己身上一點味道都沒有。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慌呢?我想起自己對自己逐漸熟識的日子以來,我仍偶爾感到慌然,每當又多認識一個自己,心想原來自己也有這一層面,那麼身體裡還隱藏著多少個我所陌生的自己呢?那麼,當葛奴乙唯一識得的味道不能夠讓他拼湊出自己時,不就像電腦不識得數字一樣令人心慌嗎?



於是他開始設法,尋找能夠令自己嚮往的氣味並且收製成一小罐一小罐的香水,而最令他滿意的只有美麗的處子的氣味。你能說他錯嗎?當他在魚攤下出生,和魚的腥臭內臟被棄置一起;當他被送進孤兒院受到欺凌而幾乎喪命時;生命在只有活著或死去的選項時,是沒有對錯和道德容身的餘地的。這就是他的世界,我們的世界。我想起《明天過後》裡,他們在大圖書館裡燒毀書籍為求活路的一幕;如果是你,你要活下去,還是要留下文明?道德是非在此刻變得多麼微不足道,然而我們奉為圭臬而生存著的,究竟是什麼呢?那些說得最為冠冕堂皇的人們心口如一嗎?



其實在電影版中,最為令我感佩的還不是導演對於氣味的傳達,儘管那已經做得很好。最吸引我的地方還是男主角班維蕭(Ben Whishaw)出色的詮釋方式,這部片似乎就是為他量身訂造一樣,整部片都讓他散發光芒,即便他一點都不起眼,髒的效果幾乎和佈景一樣,但他的演技真的替這部片子增色不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