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蛀牙




✁蛀牙

他們踢躂過我的身體
繼續跳舞
自以為是經過我了
沒想到我蛀進了他們鞋底
牙縫繼續被咬著
繼續他們的假裝乾淨
一切都在節奏感之上

更多歌聲的流浪漢
更多馬車的吉普賽
他們在夜裡駐紮帳篷
點燃營火喝酒,不停的笑
瞳孔不見了
火往他們的臉撲上漸次的腮紅並且歌唱
斜斜的平交道
你看那是火車他鳴笛了

那天下午就是這樣悶燒起來的
從他們的笑到破敗的舞鞋到暫停的帳棚到守夜的馬車
到他們的鞋底到緊緊塞在牙縫中的我
唉我差點以為我跟他們同樣乾淨
直到現在
我還是不能明白經過
與死的差別
只是蛀牙

2 則留言:

  1. 這首詩不論從意象經營和語言風格上來說,都頗有點夏宇的神韻。

    「跳舞」、「假裝乾淨」、「節奏感」、「流浪漢」、「吉普賽」,乃至

    從他們的笑到破敗的舞鞋到暫停的帳棚到守夜的馬車
    到他們的鞋底到緊緊塞在牙縫中的我

    都是很典型的「夏宇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蛀牙的隱喻。那彷彿在說著,自己的存在也許只是這個熱鬧的世界裡,一點點容易被忽略的小困擾。

    By 負離子2008-09-04

    回覆刪除
  2. 此詩有音樂性
    流暢出它結構邏輯裡的腔調
    雖有夏宇的影子但詩性本身的完整
    展現了玉戒內裡的詩元素一直存在的韻律
    令人一路讀來
    像有曲線的溜滑梯

    葉子鳥試讀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