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給自己的情書

八月導讀《告別火星》的讀書會上,請來了作者柯嘉智先生。如果不是早就知道他會來,我覺得他看起來還真不像是這本書的作者。我以為他這個拉保險第一名的作家,看起來會更開朗更外向,然後有一點帥氣有一點故作憂鬱。結果完全相反。(可見刻版印象對我們的傷害有多麼龐大)

在大人面前,我倒感覺自己顯得有些幼稚了。

除此之外。

情書。你有多久不曾寫了?
當我們幼小的只能以情書傳遞心中燃燒的情感,當時所寫的情書近似燃燒的痕跡,因為那麼純粹而專心所以那麼濃烈並且飛蛾撲火。遞出自燃的痕跡需要多麼巨大的勇氣,對方可能連看都不看就丟在一旁甚或撕掉,對方可能亦不小心讓你給他的情書就這麼不小心的流傳出去,被貼上佈告欄都有可能。這種種的可能,都顯示其實你跟本可能對於你奮不顧身所飛撲而去的這盞火,並不認識。

他只是吸引你。一種動物本能,費洛蒙,並且你正好缺乏。譬如兩個缺口,譬如兩極。你濃情熾愛絕對不是因為你認識他,我這樣相信。反而更多的成分是你完全不認識他。

今天《光之書》來到我手上,像個呼應的隱喻。
「所謂感情,就是對『別人的重要性』的自欺。但是當別人的重要性被剔除時,我們經年據以建立的生命重心,便消失無形,我們--那時只剩我--將在褪色底關懷中褪色。」
「但通常我們又很快地被另種界說的感情所填入……

也許,在不斷地傷痕累累之後,我們都逐漸意識到這點,那些隨著青春褪色的情書便立時珍貴了起來。但是,如果「我愛你,但與你無關。」,如果我們深深着迷的愛,是由自己的不足或缺陷而於另一人身上所投射的,所發展的,部分的殘缺的自己。我們所深深陷入的口口聲聲的愛,不過是愛另一個自己。我們傾注畢生力氣所尋尋覓覓的真愛不過是另外一個自己。

那麼,所謂的情書不正是和另一個自己的對話?不正是對另一個自己深深的迷戀?他是誰並不重要,是男是女並不重要,隨時可以被另一個對象所取代和填補?所謂愛,這麼膚淺?這麼浪費時間?

但同時,我又相信這樣的浪費,在不同的對象身上可以有不同的獲得,儘管浪費。並且最終浪費的流向又指向自身。那麼說來,其實也沒損失。「認識一個人,就是不抱希望地愛他」至少至少,我們都可以更認識自己。


 









給自己的情書
作詞:林夕 
作曲:C.Y.Kong 
編曲:Cy Kong

請不要灰心 你也會有人妒忌 你仰望到太高 貶低的只有自己
別盪失太早 旅遊有太多勝地 你記住你髮膚 會與你慶祝鑽禧

*lalala 慰藉自己 開心的東西要專心記起
lalala 愛護自己 是地上拾到的真理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請不要哀傷 我會當你是偶像 你要別人憐愛 請安裝一個藥箱
做甚麼也好 別為著得到讚賞 你要強壯到底 再去替對方設想

Repeat *

拋得開手裡玩具 先懂得好好進睡
深谷都攀過後 從泥濘尋到這不甘心相信的金句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他不可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我要給我 寫這高貴情書 用自言自語 作我的天書
自己都不愛 怎麼相愛 怎麼可給愛人好處
憑著我這千斤重情書 在夜闌盡處 如門前大樹 沒有他倚靠 歸家也不必撇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