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私書摘】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
The Brooklyn Follies



作者:保羅.奧斯特
譯者:李永平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6 年 10 月 05 日




有什麼能夠比發現一本好書更加令人興奮並且耽溺?

 

 

 

 


 

我在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死掉。
這是本書第一句開場白,我猜想這會是個灰色或談論瀕死之感的故事;然而,當我讀完整個故事,我通常會下意識地再翻到第一頁,這才驚覺自己上當了;這本小說既詼諧又豐富。
 
它談到愛情婚姻、家族親情、人一生的職業方向、人性、政治、道德、秘密欺瞞,甚至幾十個文學家人生的枝微末節,而主人翁,納善先生正是個不折不扣的「痞子」。

作者所欲表達的就像你從自己的人生可以發現的種種:就隱藏在細節當中,你必須自己去感受。
 
我喜歡這本書,無以言喻。它就像你聽到一首好歌,讓人願意反覆咀嚼它的氣味,並感受繞樑不絕於耳的迴盪。
 
又,譯者李永平的功力真不在話下,這點可從序文得知。請參照


=========================
切記:你不可公開承認放屁。這是不成文法律,美國禮儀中最嚴格的一條規則。屁這種東西,來自無處,沒有主人。屁是匿名的行為,所放出的風屬於群體所有……唯一的明智因應方式就是矢口否認。(p.16)
 
只要你有勇氣拒絕社會要你做的事,你就能夠以自己的方式生活。為了什麼目的呢?為了自由呀。自由的目的又是什麼呢?讀書、寫書、思考呀。(p.25)
 
他甚至以即興的方式,捏造一套繁複精密的理論,從本體論的角度和觀點,向哈瑞陳述計程車司機的生命價值。「它提供你一條直接進入存在無形狀態的捷徑,一個獨特的、引導你探索宇宙混亂底層結構的入口。」……「開一輛普通的車子,你就不會有辛勞的感覺,而那種感覺正是這整樁經驗的根基。開計程車,從早到晚你累得半死,無聊得要死,那種單調會讓你的心靈麻痺。三不五時,毫無預警地,驟然間你會得到小小的解脫,感受到一種非常短暫,可也非常真實、純淨的歡愉。但你必須付出代價。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p.38、40)
 
「我對痞子一向有特別的好感。這種人也許不是最可靠的朋友,但想想,如果這個世界缺少他們,人生會變得多麼單調乏味啊。」
「你沒幹過保險這一行。乖孩子,讓我來告訴你吧,欺瞞詐騙是普遍的人性,一旦你嚐過它的滋味,你肯定會上癮,一輩子戒除不掉。……瞧,人性的奸惡就在你面前盛大演出,日日夜夜,無休無止,不管你喜不歡,它肯定是城中最精采最有趣的一場秀。」
「老千和騙子橫行天下,痞子統治世界。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比我們更飢渴。因為他們知道他們要什麼。因為他們比我們更相信人生。」
「想想雅各和以掃的故事。你還記得聖經創世記裡的這兩兄弟嗎?」
「痞子也許不按規矩行事,但他有活力;看到有活力的人,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還有那麼一點希望。」(p.61~63)
 
當你活到我這把年紀,你會以為,你已經聽過所有稀奇古怪的故事,人世間再也沒有任何事情能驚嚇你。你對你那所謂的人生知識,開始感到沾沾自喜。可是,三不五時,就會有一件事情發生,把你從自大的、自滿的幻夢中驚醒過來,逼得你不得不承認,你對人生一點都不了解。(p.78)
 
不用說,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得漂亮,但對女人來說,姣好的容貌有時會變成一種詛咒。(p.78)
 
誠如英國文豪王爾德所言,過了二十五歲,每個人的年齡都是一樣的。(p.90)
 
該跳的舞,我已經跳過了;該玩的遊戲,我也已經玩過了,如今不管我身上發生什麼事情,都無關緊要。如果有機會再談一次戀愛,我當然不會拒絕,可也不會把它看成生死大事。(p.93)
 
「我讀的書比這家餐館任何人都多,但有什麼用處呢?……知識份子最惹人厭。他們是全世界最無趣的人。」(p.105)
 
旅館是很特別的地方,簡直就像一座堡壘,保佑你庇護你,讓你有機會逃避日常生活的污穢和低賤。……旅館象徵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它不只是一個地方、一棟房子,而是一個能夠讓你實現願望、允許你生活在美夢中的機會。(p.113)
 
寫作是一種疾病--也許你可以稱之為精神上的感冒或傳染,因此它能夠隨時侵襲任何一個人。(p.165)
 
當一個人有幸生活在一個故事裡、生活在想像的世界裡,現實世界的傷痛就會消失。只要故事繼續進行,現實就不再存在。(p.174)
 
然而,人生還有什麼比「然而」更神秘、更奇妙的呢?(p.307)
 
千萬莫低估書的力量。(p.3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