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2日 星期五

溫泉

 
  時值冬至,我帶女兒上關仔嶺泡溫泉。



  一路上她非常興奮,以就她這年紀而言還算準確的音準哼哼唱唱著:『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並不時發問:『什麼是泡溫泉啊?』『泡溫泉就像泡澡一樣啊,不過我們是要去外面的溫泉旅館泡噢。』我僅能像這樣搜尋她似懂非懂的字眼來解決她接踵而至的疑惑。



  雖然我們就住在關仔嶺附近,並且不時上來走動;瞧瞧那水火同源的奇景直從天然至於人工之外,碧雲寺、大仙寺也是我從小參拜到大的廟宇。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拜訪關仔嶺的湯屋,享受名聞遐邇的泥漿溫泉。人似乎常常這樣,愈是靠近的東西愈是不懂得欣賞其美好之處。與人之間的感情也是,我們總愛追尋探求那些遙不可及的,如神話、綺夢般的浪漫星光;反而經常忽略身邊的美麗風景,理所當然地接受其存在之必然,不懂得珍惜甚至輕蔑。



  即便我也明白能夠將觸角往外伸展更好;我的世界過於狹隘甚且經常貪戀安逸的生活頻率,但其實誰不希望可以擁有多視角的寬廣呢?但遠颺的風箏始終必須付出代價,可能是精神情感的拉扯,可能是無情斷線的罪名;有時我偷偷地想,或許可以將希望寄予任何一個可以勇敢承接的孩子,但孩子,總會朝你意外的方向發展,因為我們永遠都還不夠用心。



  幾年前尚在北部唸書時,我也曾經和母親一同到九份泡過溫泉。我們的緣分很淺薄,自從她離開身邊後難得聚在一起。但因為我隻身北上展開大學生活,她特地搬到台北就近照顧我;當時的她應該也很難料想到我會將自己的世界縮成這樣;就如同一隻技巧拙劣的寄居蟹,總撿著癟腳的殼一樣。但是後來她對我說,我真的很像她。



  有時候,我擔心我的小宇宙能夠提供的太少,導致她的觸角侷限得與我相仿,同我受到侷限的視野那樣。有時候,我亦害怕給予過份遼闊的視角,卻因為一切都有可能反而迷失她自己本身的意願,對她的未來而言會是種負荷。可能身為母親總是這樣,擔心這擔心那的吧。但我想,我應該趁著我們還在這個地方時,多認識這裏,再慢慢地,慢慢地將我們的觸角一起伸出去。是啊,誰說母親不能和女兒一起成長呢?



  但願無論我們到了幾歲以後,還能夠一起去泡遍各地的溫泉。或許,還可以找外婆一起噢。




3 則留言:

  1. 總是那麼巧~~<br />
    <br />
    今天在台東的蝴蝶谷<br />
    小老公才剛唱過妳女兒那一段

    回覆刪除
  2. 希望他的音調有比較準些....XD

    回覆刪除
  3. 呃...泡溫泉,我很喜歡耶~!<br />
    <br />
    嗯...這幾年我也是把自己的生活過得很"技巧拙劣"。<br />
    <br />
    不過,還是跑來這裡講下:聖誕快樂。希望來年可以換個華麗精采一點的<br />
    殼,哈~!繼續爆發小宇宙!<br />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