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6日 星期五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

 
  再重新拾起這書,我的確有種新的領略。借我這書的你也許持存某種意圖,譬如說:引導我如何去愛人,如何勇於傾聽心裡的聲音,如何瘋魔成活。當然,這也許是我更新的誤讀你。我不再記得初次讀後的感受,也許不是不明白你,只是當時我心裡的聲音說著別,我們也經常誤讀自己的,不是嗎?於是,我常常分不清楚所謂真實的心裡的聲音。

 
  在我一次比一次更迷失自己的這個時候,我感覺自己像是溺水一般,就要被狂浪滅頂,只要再灌進一口水,就能置換我所僅存的一點點空氣。我其實多希望能見到浮木的蹤跡,但我的直覺告訴我,即使浮木出現眼前我還是很可能鬆手。反正我很是樂意主演淒美哀傷的悲劇一齣,那總是我受神話童話所牽引一生的結尾,也算是完整。

 
  「聰明的人之所以聰明,是因為他們真正去愛。而愚蠢的人之所以愚蠢,是因為他們以為他們了解愛是什麼。」
  「愛是一個陷阱,它一旦出現,我們只看到它的光,卻看不到它的陰影。」

 
  我於是不斷懷疑自己這一生所言的愛,意味著什麼。大多數的人說,真愛是種無私無悔的付出。但我卻總以為愛情其實極度自私,有著極端的性格,善妒、沉淪、性、瘋狂以及齒痕。就算現在,我還是這樣以為,這樣地沉淪一種私密而詭譎的信仰,並且以為這樣信仰的人不只有我。

 
  「而今,我們卻是得對一切負責的成人了。」
  「在童話故事裡,公主吻了一下青蛙,青蛙就能變成王子;不過,在現實生活裡,公主吻了一下王子,王子卻變成了青蛙。」

  
  生命就是這樣,不斷被一本書、一句話推翻了過去一生所奉為圭臬的信仰。我怎麼能夠不和自己走失?我覺得很疲倦,很疲倦是把匕首,而我是刺殺自己的兇手。回想這一生,忍不住懷疑起自己難道是個不幸的存在嗎?父母離異,家道中落,以及即將離開的他,諸此種種都開始讓我漸漸相信,我的確是孤獨的命格。

 
  我曾經為了這樣而改名,算命師說我本名的最末字會讓我擁有孤僻的性格,因此我把名字改為現在這個。豈料,命是改不得也改不起的啊。或許,運可以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那麼我是否應該選擇孤獨一生之路,再也別奢望關於安穩的幸福。該流離的人,是註定得不到家的,同樣的,也給不起。
 

  那麼,我該拿女兒怎麼辦才好呢?這些日子以來,我不停不停地思索這個問題,可是我很無力呵,一個擁有破碎人格的母親能給予什麼樣的生命,我很想帶著她,就這樣相依為命直到她不再需要我,可是我能夠讓她完整嗎?我十分驚懼自己甚至竟然想要把她留在爺爺奶奶家,而自己就去流浪,呵,我究竟是真的不夠愛她吧,我想。

 
  「愛或許會領我們上天堂,也可能下地獄。」
  「等待是一種痛苦。遺忘也是。」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起淡水;或者應該說,自從離開以後,我便一直非常想念淡水。那是個讓人一旦住過就很難忘,就還會一直想要回去的城鎮。此時此刻,我只想要回到淡水渡船頭,如書名一樣,坐著哭泣。如果你看見我,請別喚我。







7 則留言:

  1. 常覺得,不論是愛或信仰都是一個人的事。那些或纏綿或堅定<br />
    或狂喜或憂傷的諸多情緒,其實都是自己內裡和想像的演出。<br />
    <br />
    當然,我們接收許多暗示。書本和社會集體意識隨時干擾我們<br />
    貧弱的自我認知,陷身在孤獨不安的境域中,我們偶爾會傻到<br />
    不明所以,例如早婚例如改名。<br />
    <br />
    而流浪是多麼大的一種誘惑!當我們就要僵凍在生活邊緣,誰<br />
    不想一個人出走?但是要想想,妳選擇讓孩子誕生,就選擇讓<br />
    自己背負一生的責任。妳對自己解釋清楚,再準備行囊。<br />
    <br />
    妳不會太孤獨,我們都看著妳。一直都在。

    回覆刪除
  2. 我不能說得冠冕堂皇,<br />
    但我不能夠一個人帶著她,<br />
    也不可能為了她把自己拘禁。<br />
    <br />
    我還是會回來,<br />
    還是愛她。<br />
    <br />
    但可能我更愛自己。<br />
    <br />
    <br />
    <br />
    只是一種考慮,<br />
    畢竟這一決定就不能回頭,<br />
    我會更小心翼翼。

    回覆刪除
  3. 12個小時之後,你終於發現該如何回應(笑)<br />
    <br />
    我喜歡現在的你,發言讓你充滿力量,<br />
    我可以感覺你源源的生命力,<br />
    繞過死亡之途,成為天使護衛的人。或者,護衛天使的人。<br />
    <br />
    別說弔詭喔,生命一向如此展示,關於正反。<br />
    <br />
    PS.今天和妳聊得好愉快,互相丟擲笑語....那些回音一直盪在<br />
    耳際,傳進心底。我說啊,以後還要!

    回覆刪除
  4. 呵呵,真的花了十二個小時呢。<br />
    <br />
    很像和自己交叉質詢了十二個小時一樣(笑)<br />
    <br />
    還是要謝謝妳。

    回覆刪除
  5. <br />
    有種像是愈接近類似溫暖(或者光亮)的影像時,反而覺得更<br />
    寂寞(或者更孤獨)的感覺哪。但慶幸的是妳還願意寫著...。<br />

    回覆刪除
  6. <br />
    對於淡水,我也擁有跟妳類似的情感。即使我並沒有在那裡長<br />
    住過,但去的時候心裡會平靜。我想那是台北唯一一個讓我覺<br />
    得不衝突的地方。如果有機會,真希望跟妳去一趟。

    回覆刪除
  7. 我一直在想如果要養老,淡水是個不錯的地方。<br />
    <br />
    等我,我一定找你去啊。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