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8日 星期四

而你不再回家






富含膠原蛋白的凌晨

我總來不及吞下

鮪魚肚便融化了

脂肪向海

 

風說解散。

我的蒲公英起飛以後

就忘了降落的方法

 

雨還是下了

來不及發聲的兩個字

還來不及發生

就受了潮,再不純粹

 

你拿僅剩的力氣自焚

留一片焦黑餘燼

還有些星火嗆著咳嗽

 

路燈整列整列地被吵醒

夜怕太深

回家的路太彎怕跌疼

 

於是你去點亮另一個凌晨

於是我們就此分手

我想起你第一個親吻

還有朝露的溫潤

 

而你不再回家

我不再凌晨

 

 


 


 


 



 


 


2 則留言:

  1. 凌晨已不再具有任何新意。

    回覆刪除
  2.   在情詩發表區有不少好詩,不少濃妝上場的詩。但這首詩的清新,是相當值得一提的。(黑俠來電與我討論時,我們同樣都有這樣的看法)
      詩貴創造。意象上的處理高明與否只是其中之一,其它,「詩想」是一種,它可能是某種思維模式的變形、突破,也可能是全新的想法。
    而「語言」又是另一種創造,語法使用是否正確,只是表面的層次,另一個較深的層次是語言本身是否具有新的感覺,是否能從日常生活中創造出文學的、美學的新語言。(向陽語)
      幾週來對情詩發表區的觀察,有些詩雖然也強調創造,但卻因為過度的自我創造,反而削弱了情感。例如,有些詩任由情節一再蔓生,中間缺乏可供攀附的牆籬,以致整首詩雖然意象奔呈,但卻也蕪雜,找不到高點。在這裡提出來,願大家都是「語言的蒐集者」,然後,我們像交換郵票一樣,找到自己的「那一套」!


    BY 雪狼(嚴忠政)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