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對人恐怖症




❡對人恐怖症 

拿一個塑膠袋將袋口打開向四周揮動
再將袋口綁緊
然後再說一句話關於漂流
關於漂流的時候我總是戴上耳機
為了辨識鼓和吉他相對在前在後的位置
就靠著牆軟軟地坐下來
坐成一個軟軟的相對直角
袋子變得鼓鼓的袋子裡充滿了空氣
袋子裡什麼都沒有將這個袋子用力壓進水族箱
水族箱的水位上升
水族箱的水位下降
也不是因為我們閉著眼睛
互相讚美憎恨我們從未謀面的外星人他毀譽敗壞的德行
如果在塑膠袋上戳一個小洞
有氣泡從小洞冒出來
氣泡迅速走散
像一罐可樂最後剩下無法代謝的焦糖色素
水從小洞流進塑膠袋裡
空氣無法被壓縮
空氣佔有空間
我們緊緊依靠緊緊捏著鼻子說我愛你噢我不曾
像此刻這樣愛你
而相對堅硬的音符就震進我全身
的洞四目相對
那些洞就全都相對溫暖了起來


*「然後再說一句話關於漂流」出自於>@E land by揮劍
*一部分關於空氣的句子是改寫自妞妞的自然習作題目
*關於對人恐怖症請參閱維基百科

1 則留言:

  1. 羅荼:

    「作者在敘事中加入強烈反覆的節奏性;顯然,在流動感和語言的抑揚頓挫上是不錯的;通過語言的節奏和意象的連續、斷裂與結合,加上種種語音語義的暗示性等,可見這樣的閱讀最大重點並不在內容;或者說形式才是它比較重的部分,關於這部分,我想這首詩是成功的,儘管它並不適合慣性地被用於每首詩中。但,是否從內容上取勝的詩歌就值得被稱為好詩?內容上的取勝又是如何的內容?又,這樣類型的作品是否擁有足夠的說服力呢?
     
    我相信任何文體,內容縱然重要,可並非只有內容獨活其中;現代詩歌語言文字的特殊性質,在後現代先鋒詩人的開創下,拓展出五花八門的色彩--詩歌語言同時依靠文字組合的特殊語境來表現與滿足讀者期望,這是語言開發之下的創生性與活用性;或者說就將文字視為一種多方位的工具,做出種種在詩歌上不同的演繹和表達。這種推翻傳統性質的寫作、反叛舊思維的方式,可能就在說明:內容已經不再是詩歌最重要的部分,在現代詩歌的語言上,還有其它同樣值得拓展的地方,同樣足以撼動人心,足以感動你我。

    關於以上我想,我們該問的並非純然只是內容,更非意象的精準度或者修辭的別緻--最大重點仍在於,它能否感動你?如果可以,那麼它應該就是一首好詩了。
     
    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