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萬人空巷





萬人空巷

01
迷戀所有的新
而且討厭舊
失而復得的除外

酒館裡面裡面沉默的人
率先舉杯
有很多秋天必須承認必須終於
無可避免的埋葬
但十字路口仍然站著
猶豫的流浪狗
用偶然造句
我們只能假裝偶然
一條空巷剛好
右轉,左邊已經萬人
怎麼會呢怎麼會發現
一支新的酒瓶
在酒館門口喝
傾城的新雨


02
我倒立的狗
傾向商人假裝和善但仍然對
我兜售一種吠聲並且
在我床上
撒尿


03
你取代了a以後
貓是剪刀
剪刀我的血為你而流
攤開一張航海圖
心臟是座標
但你用藍筆取消

我不再水手
為郵票收買
一間漂亮的套房
結束為一封信履行的承諾
壓扁一些動物的毛
讓牠們平躺在睡夢中
流口水


04
讀詩給他們聽
沒有人介意下一句
等了多久
充滿幽默

剩下一秒的紅綠燈
身邊只有蠢蠢欲動的輪胎
沒有耳朵
不用音樂假裝自己無所,無所
遁形的虛無主義
噢他說我愛妳

05
一個個嶄新敏捷的胖子
冒汗的手帕

曝曬十年陽光
和陰影之間始終有所芥蒂
始終卻也無法切割
只好等搖搖欲墜的牙齒
插進一個突然的備忘錄
有一天失明

只剩雨水還耐心地閱讀
那些有人忘記的凹陷
於是有一天
有一天成了小偷覬覦的對象
多麼值得為他迷戀
滲血的舌尖

07
去年走失的蜜蜂
躲在他的舌尖
伸出長長的刺
就要來戳破我的氣球
怎麼會呢怎麼會剛好是狹窄的小巷
剛好萬人在左邊觀賞

綠燈輕輕地放了一個屁

汽球也就飛走了
流浪狗還在
那就是我們明白的
商人的意志






6 則留言:

  1. 夏宇是誰? 不知道嗎? 就是隔壁秋強的表哥啊! 秋強? 唉, 不早就告訴你那是小強, 也就是中國強嘛. 他寫過秋興八首, 很強啊, 所以叫秋強嘛. 本名? 我怎麼會知道? 他又沒請我去他家, 我也沒翻他的信箱.

    這幾首詩, 啊, 萬人空巷啊, 連那位萬人迷鏡都亮了一亮, 哎呀, 好亮. 那啞啞怎可錯失良機呢? 葛一下奴乙好吧.

    迷戀所有的新,而且討厭舊,失而復得的除外。在酒館裡面裡面沉默的人率先舉杯;有很多秋天必須承認必須終於無可避免的埋葬。但十字路口仍然站著猶豫的流浪狗,用偶然造句。我們只能假裝偶然一條空巷剛好右轉,左邊已經萬人。怎麼會呢?怎麼會發現一支新的酒瓶在酒館門口喝傾城的新雨?

    這是自己的讀詩習慣,嗯,絕對好習慣;先把句讀標得明白。意思是誰的不是重點,重點是明明白白的面對自己的意思。對的,錯的,好的,不好的,因而有了澄清與辯證的機會。文藝批評當然要坐大,大到一如文藝創作,一如巴特對新小說的發現。

    標點然後,我容易看到一些語文的性質。例如,新和舊與「除舊佈新」中的用法一樣,「失而復得的除外,」作頭,沒有主詞,和洋文一樣,「用偶然造句」和我讓「根號拍」入詩一樣。整首詩的意思其實還清楚,我可以讀成:

    人啊!迷戀所有的新東西,就是討厭自己已有的舊東西,但是失而復得的舊東西算是新東西。在酒館裡面,內心沉默的人總是表面豪爽慷慨的率先舉杯,而那些在心中如悲涼秋天的心情與記憶,必須承認,必須,終於無可避免的被埋葬。

    但是,啊,那些站在十字路口仍然可憐兮兮,又不知道往哪去的流浪狗,他們的生命無法甩掉、埋葬過去,他們無法表面豪爽慷慨的率先舉杯,而是繼續任由生命擺佈。

    任由生命擺佈!唉!我們只能假裝可能會有這麼一種機運,流浪狗偶然右轉一條空巷,剛好左邊已經萬人,而右邊都是他一個人的。真爽!但是,怎麼可能呢?怎麼會有可能呢?讓我一個人突然發現,並且擁有了整個右邊,一支全新的酒瓶,在大間的酒門前,爽著傾城不完的靈感。

    好吧!這當然不是琉璃的意思,是我這種自我膨脹,連作夢都會在愛因斯坦面前笑擺龍門的啞啞的意思。哈哈哈。這樣讀詩、意淫,超爽!不然是要怎樣? 對, 作者有最後的詮釋決定權, 但是他可以像我一樣愛騙人, 然後我可以大方歡迎你痴痴信我為真, 真是哈哈, 這年頭.

    然後,通常我以散文寫清楚企圖之後,就把它轉成詩。詩、曲、散文、小說、戲劇、舞蹈、音樂、繪畫…都嘛一家人,翻譯問題而已。喔!喔!喔!翻譯者啊!是叛徒;這不就是我學自拉丁的道理嗎?我!我!我!唉,不要理我, 就翻吧!因為「我」=「愛恨交織」、「喜怒掺半」、「模稜兩可」、「…」

    大家都看新美的雲,
    都討厭自己,
    除非是你,一種舊情,
    退休總統的假簽名。(死到政治骨頭去的臭啞啞,這樣也可以搞他一下喔?)

    酒館裡面慷慨高舉表面的你,
    率先飲盡一閃而逝的孤寂,
    秋興!
    八首悲句。

    必須承認,必須埋葬,必須死去。

    十字路當口,一隻流浪狗會不會剛好是你?
    不撞死街頭,不假裝的決定。轉彎,
    右邊新酒,左邊萬頭鑽洞。
    看你,
    踮起腳跟高高淋雨朗詩的葛奴乙。

    謝謝收聽, 親愛的樓上酒民.

    By jaja

    回覆刪除
  2. 看了3遍這篇文章(詩?)還是看不太懂ˊˋa...有深度!努力看第4遍..第5...第6..

    回覆刪除
  3. 我只有一個疑問...
    這麼黑的留言板你看的到字嗎?= =

    回覆刪除
  4. 白爛!
    這麼屌的詩怎麼可以只迴響說:這麼黑的留言板。 那些只是輔助而已。

    看完以後我只能拍手,閣下真的是文壇中大便...(請勿動怒,如果你要張揚舞爪的衝過來,哼哼,我只能說我不會降龍十八掌)
    閱讀此篇專用術語,請先看"新詩是什麼鬼"這篇你迴響過的心情日記。

    首先我必須點出幾句痛哭流涕的絕妙好詞。
    基於各種理由,我必須跟你愛面子的說,我並不喜歡你的詩,雖然我個人覺得我自己比較屌,但是你不錯猛...。 (不錯猛為文壇新名詞)

    迷戀所有的新,
    而且討厭舊,
    失而復得的除外。

    這句好美,看來版主肯定是個正妹。

    用偶然造句,我們只能偶然。 (好!) 附註:我就不說涵意了,說出來就破壞閣下的世界。

    一條空巷剛好,右轉,左邊已經萬人。

    我倒立的狗。
    算了,不說了,好累喔...不能複製整個就累。
    這份心服口服的喜悅我他媽才不要跟別人分享。
    別懷疑,包括你。

    附註:今天累了,趁著你還沒洗澡前,多打點新詩吧。






    版主回覆:(04/09/2008 03:59:08 AM)


    你他媽到底在說些什麼啊?

    我就把這篇回應當成你對我的激賞了。

    回覆刪除
  5. 美女妳到底怎麼了......
    妳瘋狂地愛上那讓妳快樂又讓妳迷失的人嗎......


    版主回覆:(06/29/2009 04:51:41 PM)


    不要放棄我。

    回覆刪除
  6. 十分奇特的巷景
    馬戲團般的轉品使用
    很是奇幻

    "有很多秋天必須承認必須終於
    無可避免的埋葬
    但十字路口仍然站著
    猶豫的流浪狗"


    "去年走失的蜜蜂
    躲在他的舌尖
    伸出長長的刺
    就要來戳破我的氣球"

    有許多詩人獨有的耽溺的執著

    莊仁傑 2008-04-11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