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我早就知道世界的本質是一個陰險的玩笑』--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 by Philippe Djian



 
『我早就知道世界的本質是一個陰險的玩笑』
  --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 by Philippe Djian

  剛開始讀這本書我便一頭栽進去,曾聽說法國人浪漫到無以復加,也聽說法國人一天只工作五個小時,其他時間都在談情做愛,但沒想到他們竟會瘋狂到這個地步;這個女孩豈止是野玫瑰,簡直是匹瘋馬。憑藉著一點對於這個世界不順眼的反叛,一點可以算得上是瘋狂的勇氣,載著一個因為最後一點幸運而認識的男人,前往一個屬於兩人的舞台,奔馳而去。
 
  為什麼說是一點幸運呢?這個男人或許胸無大志,但有一點才氣,有一點原則,最重要的是這個男人珍惜她,任憑她載著他遠離自己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活軌道,也許有一些摩擦但毫無怨言;只要兩個人能在一起。多麼令人艷羨的愛情,這個男人可以忍受妳無止盡地任性,只要能跟妳在一起,甚且妳的任性在他的眼裡是完美的一部分。
 
  這完美唯一的弔詭是,她擁有一副火辣的身材。這一點跟多數的愛情小說一樣,浪漫地物化。真實生活中的弔詭也是,你必須先有交換條件才能換取你所期待的生活。所以我有點搞不懂這到底是不是一種真的愛情。 但他卻又堅持不落入隨便和別的女人做愛的陷阱,也許我們並不能對於生命太過苛求。
 
  我一直都相信,生命有一種額度,如果你預支過度就很容易到達極限,譬如燃燒太快的蠟燭或者風馳電掣的馬兒,總是比那些輕鬆度日的人更快更早用罄這個額度。當然這是一種態度,有所選擇性,我有時也希望能夠擁有瘋狂的勇氣和力量,但熟識我的朋友都知道,即便我有一點手腳不協調但仍無傷大雅地活了下來,就這點而言,我實在過於冷靜。

  所以這樣有點瘋癲而美好的愛情必定是一個陰險的玩笑。我們早就知道,很快可以適應並且復原,這就是我們仍然倖存的道理。


Betty Blue 37.2° le Matin Gabriel Yared Maudits Manèges


我一直覺得法國的音樂好可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