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親愛的安德烈













親愛的安德烈: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
龍應台&安德烈(天下雜誌)

 






朋友說,他不看這種中產階級的書;讓我有點愕然。

什麼叫做中產階級的書?我試圖理解這句話。龍應台是中產階級?這是寫中產階級的書?這本書是給中產階級看的?我突然感到十分悲傷;這個階級的設定,把我遠遠地狠心地隔絕在外頭。顯然我並不屬於中產階級,如果按照普羅大眾所界定的那個標準。

 

我一邊讀這書一邊想,如果這書再早個十年出版,讓我早些讀到,是不是會改變我的人生觀?如果給我的孩子讀到,我們能不能一起有所改變?在城鄉差距下,或者應該說在台灣(華人)的教育制度下,書裡面談到的對我們自身所處的土地人文,遠的近的大的小的,那一種關切和投入,為什麼沒有人帶領我學習?

 

村上龍在69裡描述一位老師,提到戰爭就像大多數老師會說的那樣說道:『這不是你們應該思考的問題。這種事情,還是等到你大學畢業,就業,結婚生子,變成成熟的大人之後再說吧。』多數的大人總是這樣說著不負責任的話,那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等到懷孕了才學著避孕,因為大人總是說,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然而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這樣多,照社會期待的順序那樣進行,到死了我們都搞不清楚。原本封閉的社會結構下,這樣無知的生存方式確實幸福多了,可是全球化到了面前,我們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全球化,等到全球失業率普遍下降,有錢的企業不僱請你而去偏遠的未開發國剝削第三世界的公民,我們才學著在井底呱呱叫,來得急嗎?

 

可是台灣的大人忙著鬥爭競賽,忙著爭取眼前的評分。也許中產階級早就有所因應之道,他們必不需擔憂,不須讀這樣寫中產階級的書。可是我相信龍應台是關懷更多中下階級的孩子,她看見了更多並不理解這些憂患意識的孩子,甚至大人。我實在很推薦國中以上的老師將這本書帶給孩子讀,更尤其是中下階級的孩子,因為他們的父母不懂這些,但這些孩子有知道並學習的權利,不只是課本裡的死知識而已。

 

除了龍應台和她的孩子之間那種相愛方式教我感動之外,我相信這本書更讓我理解了其他一些事,對於相異的生命和文化,我們該怎麼樣看待,怎麼樣尊重,怎麼樣包容。


2 則留言:

  1. 記得我們在張曉風的書中讀到的,孩子需要一個生物老師的那篇嗎??(快去翻)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社會給小孩的,都是經師,而非人師..
    明天見..想妳

    版主回覆:(08/18/2010 04:24:30 PM)


    那次我缺席。

    這樣的社會。
    如果我們不能給孩子出國讀書的機會,
    真的不應該生小孩的。

    回覆刪除
  2. 我想
    我確實是(對龍女士)以偏概全了
    但我不得不懷疑
    吃不飽的家庭小孩
    看過了這樣的書
    又能如何?
    就算老師拿了一本給他/她
    但當中的議題根本不是他/她的家長關心的
    而他/她因貧窮而生的自卑
    誰來化解?

    馬斯洛給的答案應該很明白...

    版主回覆:(02/25/2008 07:54:06 AM)


    我寫這篇文的時候的確是有些感情用事的。

    但我想那些自卑並不會因為誰的忽略就不存在,反而不應該因為孩子眼盲就不向他描述這個世界。你說是嗎?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