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2日 星期二

問路

 

為了聽懂他們談論的話題,我多讀了幾本書,甚至動了看布袋戲的念頭;儘管仍是念頭。那些書我每一個字都唸得出來,卻都不懂他們被安排的命運。每一本書都薄薄的,疊在一起抱著竟沉重得教我肌肉痠疼。我好似老得啃不動這些艱澀的果子了。但也許根本就不是老不老的關係?能不能放在車上,讓我塞車的時候等人的時候甚或迷路的時候再讀?它們可能指引我正確的前行方向? 

 

我羨慕受到大家逼問能夠顧左右而言他的人;看電影能夠看見背景裡某張照片擺放位置的人;聽音樂能聽見鋼琴在左邊小提琴在右邊鼓在後面的人。我太專注。多數細節都是這樣被硬生生忽略掉的,當我又專注於某一點的時候。

 

我注意到,自從學會開車(或者出過車禍?)以來,我漸漸擅長保持距離這件事,不論那是不是適當的距離,如果真的沒辦法的時候甚至就切換車道。所以他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車子裡的溫度竟然和車外一樣,而我一點都不喜歡暖氣的聲音。就這樣我在小小的車裡裹上厚厚的冬季,被動彈不得這個形容詞逗得幾幾乎笑出淚來,接著便失去意識。車子不知道要載著我到哪裡去,早就應該買個導航系統的才對;不過,我總覺得迷路這件事應該更單純一點。

 

有時候我是看不見的。不知道是因為過度專注,或是其實我骨子裡根本喜愛迷路。我想起上次讓我問路那些人。有人告訴我,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的發生;那麼其實我的問路是有計畫性的,是命運的,是我故意的?為了讓我更驕傲一點;沒錯,你們都是我遴選的結果,親愛的路人甲乙丙丁。 

 

為什麼我們只能夠擁有問路的緣分呢?常常是專注得疲累了便昏迷了起來,你說得太多了而我一下根本記不住啊!要不就是你帶著我往前走,要不就是我再挑下一個人問路;原來我根本一點都不獨立堅強。我不想總是回到這裡,認識著這裡的路。我更貪心,想要不斷不斷地往前。如果你不能帶我走,便不應該回答我的。

 

突然覺得自己像那個可怕的故事裡,死命巴在好心的路人背上不肯放手的老公公,寄生蟲一樣。故事後來怎麼了?我都忘了。




1 則留言:

  1. 問路的緣分阿?有時候有些人你也只想跟他如此而已。
    最怕問路以後,依然不知所措= =

    其實不用太勉強融入哪裡,自然而然就好囉^^

    PS.可能是最近太常聽見妳放的"星期天的下午",
    昨天洗澡的時候,腦海中突然一直聽見陳綺貞說"星期天的下午....."
    令我感到有點不寒而慄XD

    版主回覆:(02/11/2008 05:48:25 AM)


    所以我懷疑我根本迷戀著迷路這件事, 哈

    只是也自然而然地有種厭膩的感覺了

    我換了溫柔的凱文科恩,應該不會驚悚了XD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