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我用憂慮來逃避些什麼?

(蓋文德貝克/商務)



馬克吐溫:「我一生擔心的事情多得不可勝數,但他們絕大部分都沒有發生。」-p357


讀這本書的時候,剛開始有些排斥,光他的名字就和我求死的腦子格格不入。而且我以為和文學有關的書才算得上是一本書。然而,讀求生之書的時候,我不知道從哪裡讀到「彈性」這個詞;我是否已經老到失去彈性了呢?

 

於是,我刻意找機會讀他。等待的時候,搭車的時候;並且轉換立場讀他:我是不是一個加害人?不以求生的心情而以放生的心情,這書我讀得戰戰兢兢。他提到直覺;逃避;憂慮和恐懼;固執和執迷。我不斷在心中自問,當他提出問題時。

 

我總是很害怕傷害別人,但同時逃避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就像他說的,人們對被施暴的危險掩耳盜鈴,只是為了逃避自己在暴力事件中的責任而已。給一個為自己脫罪的前提說詞,而非事先防備。比方說,我們責怪電視媒體對我們施暴,卻不願意自己篩選適合的訊息以接收;比方說受到家暴的人;比方說抽菸的人。我此刻更害怕自己曾經說過的任何一句話,它們想起來都那麼像是我為了脫罪的藉口。

 

暴力不是不可預測的,而是一種自願的選擇。傷害也是;憂慮和哀傷也是。每當我陷在情緒裡頭的時候,往往突然心中會衍生害怕的感覺,『同情自己是下等人做的事』,村上春樹的話不免又在心頭回盪。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同情。除了這個我們應該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實行,不要再浪費時間了。

 

最討厭被試探底限了,我的底限在哪裡連我自己也不知道,但是我總不自覺地到了底限的時候,便選擇性地忽略。

 

 
當你感到憂慮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我用憂慮來逃避些什麼?」-p343


 


2 則留言:

  1. 你介紹的書PO的封面都太窄了拉

    只有這一本我勉強可以看到書名
    好像是[求生之書]XD

    回覆刪除
  2. 怪了...我重新整理又可以看見寬寬的書的封面了說

    剛剛的話當我沒說XD

    版主回覆:(01/21/2008 05:09:04 PM)


    應該是把滑鼠移到圖片上
    就可以看得見了吧:)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