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最悪

 


 


 


--『我們,是缺乏安全感的主詞』:他說




  


無足鳥         擺渡                    他們一個個跌下來

目的地其實只有兩個字  忽然覺得怎麼都走不出去      你的指甲於是跟你分手,他說。
他們都估計錯誤     並且不想要一個馬槽          一口咬定。槍比你更關注他


更遙遠的是回來的發音  但已經不能實話實說          他們一個個跌下來
整座蜂巢搖搖欲墜    決定在一大早醒來         打包夏天的風,蘋果未紅
能給時間的也只有時間了 帶著你來的鞦韆            日子是貪腐的但不能平均分配
或者誰也不要理他    到最海的臉孔摺一紙船,慢慢深入  我們,我們餓了起來


 


 


 


08/1/20


5 則留言:

  1. 我滿喜歡妳放的,陳绮真(是她嗎)唱的,歌名是??
    (不過怎會有男聲配音??是radio偷錄的版本嗎??)

    前陣子較忙,現在可以多來偷看妳囉

    版主回覆:(01/16/2008 02:23:47 PM)


    男聲我是不知道,但口白是夏宇


    幹嘛偷看,我家又沒有限制級,而且你應該滿十八了吧XD

    回覆刪除
  2.   這真的是三首詩嗎?

      必須抗拒視覺的先入為主,以及每節首行的情緒氣勢,揣摩作者如此鋪排,才能發現斷句的機關。如果是有意為之的遙遠,那麼作者在表達甚麼感覺?

      從一樣事情到另一樣事情,是斷裂,是等待,或者只是蒼白?這些距離有太多的曖昧;詩句的洋流由左至右,是時間在流動嗎?還是詩,是語言在流動?而讀者未可知其冷暖。讀詩的時間短而解詩漫長。

      在某段說不清長短的時間裡,摻雜過多事物的未明,這樣的不安情緒,足可形成沉重的流沙漩渦,將人吞沒。而當指甲,也就是我們堅信不疑不曾脫落的骨質剝落。忽然湧出來的甜血,成為刺殺讀者的尖銳語言,十指連心。如果連指甲的堅定都不能再相信。

      人心像是有了預謀,詩中的某群「他們」成為聯合起來誤解「我」的共犯。這樣微小的事情可以稱作背叛嗎?或許「我」所要的不過是棲息的地方,一雙腳所站的方圓,像是馬槽但是不是困死的馬槽。

      歸宿不同於被人豢養,被人豢養就是出賣了自己的安全感,只因為不能說不。好比情婦從來沒有權利挑剔,當你不能說不,也就是,「已經不能實話實說」的時候。發音漸行漸遠,等待越來越長,距離越來越多曖昧的時候,怎能不興起一種自己即將慘遭遺棄的恐怖?

      凌遲是互相的嗎?詩中的「我」在追求安全感,「他們」在追求安全感。當時間走到有人即將發動遺棄的這一步。

      當這些情緒有如蜂巢,與樹枝相連的泥柱細小而搖搖欲墜,當蜂巢果真跌落,有飛舞的毒針,折磨是互相的嗎?打包的時候蘋果未紅,曾說過那些甜怎麼都嚐不到?

      繼續時間吧,擺渡與鞦韆是如此雷同的兩個詞,兩點,飄浮,來來回回。當作者說日子是貪腐的,時間就像壓迫人們的政客,也可以指人們貪求幸福,卻總是不能有所作為,腐成一灘爛泥。

      紙船是否有寫字?又載著甚麼東西?不管是怎樣輕薄的寄託,沈沒不是必然的嗎?無怪乎「我們,我們都餓了起來」餓的時候既空虛,又疼痛,生命基本的衝動,在讀完這首詩的時候,很強烈痙孿起來。

      罪惡最惡最餓

      さいあく﹍

      行政院衛生署警告,寫詩有礙健康。

      ps.以上是「一首詩」的讀書報告,「三首詩」的讀書報告,就饒了在下我吧。

    by寂零

    回覆刪除
  3. 因為偷看來的,總是比較印象深刻阿XD

    新年愉快。

    回覆刪除
  4. 真正仁慈的人,會忘記他們做過的善行,他們全心投入現在的工作,過去的事已被遺忘。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