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愛情,認真投入的話,是跟死一樣強烈的東西。

 image.jpg 十年後,愛得閃閃發亮。/江國香織/方智

  「能將愛情文藝小說寫得這樣淋漓盡致的,也只有日本人了。」

  讀完這本江國香織,我腦海頓時浮現這句話。也許是讀了太多書評了呵。對於日本小說的結構性與意象性總覺得驚歎不已,除此之外,在日本作家這麼嚴謹的筆鋒之下,鮮血淋漓的人性讓我每每讀完總不禁頭皮發麻,手心冒汗。



  『那實際上就像野生鹿的交配啊。』<微溫的睡眠>裡出現這麼一句讓人驚豔的話;我認為所有的愛情都應該是這樣才對,極其感官性的,很難理性分析的,非常理能解讀的。可所謂「認知」這種東西,是會強迫妳非這麼做不可的暴力,主觀得很。



  <災難的始末>中,今日子因為家裡養著的貓在戶外如廁而帶回跳蚤的惡夢,驚醒她原來自己最愛的始終是自己這一點也讓我心有戚戚然。有很多在外人眼中呈現的表面的和諧,我也很愛剝洋蔥般將它剝開讓自己流著淚發現裡面什麼也沒有,結論都是一樣的。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的愛,只不過是以愛為名的竊取、勒索、暴力,那裡面什麼也沒有;我們最愛的人,是自己。之所以今日子對於這個災難的應變能力顯得笨拙得讓人生氣,我想是因為她自始至終從未曾誠實面對自己才會這麼驚慌所措,如果早就意識到真實的自己(並且不是因為跳蚤)我想她一定可以更冷靜一點。



  整本書中集結的所有短篇裡面,流洩著愛與非愛的寂寞舞曲,尤其是,<難以自拔>。當一個人愛著另一個人,對於對方種種身體或者靈魂上的輕觸,各個角度微妙差異的端視,都感受到難以自拔地愛著的時候,生理結構中的自我防備意識就會啟動,故事中的劈腿是其中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我同意。但我認為其實不只劈腿一種方式,只是非得做些什麼來轉移對愛人灼熱的凝視,否則連自己也會被自己的眼光灼傷是真的。比方說,看球賽,賭博,集郵,插花,寫詩,和自己的朋友聚會......之類能夠分散注意力的事情;我不相信劈腿是一種必然,然而這些其實也是一種劈腿的面相,我覺得。



  我最喜歡的還是<愛的閃閃發亮>的續集:<雞冠花的紅,柳葉的綠>。要說為什麼的話,應該是其中的幸福感吧。總覺得文中那個家裡不可思議的平衡確實幸福得閃閃發亮。這其實有點弔詭,江國香織讀來其實是反社會化的,那些表面的和平她寫來是洋蔥,這個不屬於一般社會結構的故事她卻寫成鮮甜的橘子。剛剛好是我喜好的口味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