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7日 星期二

風箏

序:春天微微陣痛


所以我造了隻風箏
用兩根肋骨、幾道掌紋和一截臍帶


從濕暗的甬道滑出妳
嚎哭的迴聲赤裸著擠壓
我滿溢的乳汁
把全身的力氣都傾倒出來

夢裡只剩妳單薄的呼吸
旋轉木馬有些刺眼地
在陽光的遊樂園中轉來轉去
大象的鼻子彩虹般撐起天空
從夢境回家的路
我拉起妳的小手從頭學習
天空的顏色和風向的溼度
(還包括親吻以及耳語)

潮汐抬起海浪又摺疊收起
太陽和月亮輪流看顧我們的星星
直到妳的掌紋深刻 肋骨堅硬
「縱然很多事來不及教妳」

我只給妳一塊青春的拼圖
一根能暖和黑暗的蠟燭
還有一些存在撲滿裡的勇氣

「我愛妳」最後,我把臍帶割斷
收進抽屜夾層
妳還我一個擁抱的刻印:

我裁下妳飛翔的影子
用淚水沾濕貼進瞳裡
寄還那個陣痛的春天


2006.



=================================
後記:
此詩經收錄於喜菡文學論壇文學人詩報第五十九期,於2006/04/20發行。

後記2:
這是我寫的第一首詩,給我的孩子,現在回頭去看竟有恍如昨世之感;雖然技巧拙劣,但所使用的感情仍鮮然豐沛,如果寫作要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我想感情是非常先決的要件。有感。2008.05.08


14 則留言:

  1. 我真不明白,<br />
    自己濡濕的眼睛是怎麼回事?<br />
    心能那麼滿讓話語無處躲藏,<br />
    卻又那麼空,彷彿還能再給她無限。<br />
    界線內外,牽繫一生。<br />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日,<br />
    呃,這裡有點誤會...<br />
    她的生日還沒到,<br />
    只是我心有所感才作這篇,<br />
    真是不好意思,<br />
    切蛋糕時會通知你的啦。<br />
    <br />
    不過還是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3. 寫得真好 ! 沒話說 。

    回覆刪除
  4. 有個會寫詩的媽,真好,哈~!<br />
    <br />
    忽有所感。<br />
    <br />
    長大了,把這些送給她?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br />
    <br />
    「媽,那是妳嗎?」大BB問。<br />
    <br />
    「廢話,妳媽認不得喔。」我懷疑老v.v.會這樣回答。哈!<br />

    回覆刪除
  5. v.v.將風箏隱喻成孩子<br />
    換日線將風箏喻為愛情<br />
    『風箏』如此多變的樣貌<br />
    該是因為拉與放的諸多理念吧!

    回覆刪除
  6. 我也開始想像,<br />
    我老了是什麼樣子了(唉)。<br />
    <br />

    回覆刪除
  7. 啊妳是偷偷跑出來喔。好在我三不五時會來晃晃。<br />
    <br />
    嗯...妳的好朋友"日"似乎暫時關blog了,不知什麼原因,希望順<br />
    利。(>老<)就別在我前面提了,妳應該比我年輕啊~! 呵呵,還有<br />
    小BB可以把玩,暫時就別想那些還早的事情。<br />
    <br />
    不過,年輕的時候還是要好好保養照顧自己,以後老了才能稱<br />
    得久來搞清楚人生到底是怎樣的一天。(W又自以為是地碎碎念<br />
    了。)<br />
    <br />
    紀念一下妳和日月的情誼,送上首歌給妳喔,也希望換日線有<br />
    機會要重出江湖喔~! 呵呵!<br />
    <br />
    【心中的日月/ 王力宏】<br />
    <br />
    <br />
    手中握着格桑花呀<br />
    美的让我忘了摘下<br />
    你的真带着香你的香会说话<br />
    你的话好像只对我说<br />
    <br />
    我的专长叫做流浪<br />
    你注定要为我绽放<br />
    我的心寻找家我的家没有花<br />
    我的花却在这山谷等着我<br />
    <br />
    若一开始没有上帝暗中偷偷的怂恿<br />
    我们怎知选择相逢<br />
    <br />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br />
    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到你<br />
    多么想幻化成为你脚下的泥<br />
    此刻的无人山谷仿佛听见说爱你<br />
    <br />
    你是我心中的日月光芒<br />
    <br />
    我的漂泊不懂泥巴<br />
    你的美丽不堪动荡<br />
    你单纯我迷惘你恋家我流浪<br />
    山谷中这一切带不走<br />
    <br />
    你爱抬头拥抱阳光<br />
    我得眺望下个前往<br />
    我走开你留下我回忆你升华<br />
    至少我们会仰望同一片天空<br />
    <br />
    若一开始没有上帝暗中偷偷的怂恿<br />
    我们怎知选择相逢~喔<br />
    <br />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br />
    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到你<br />
    多么想幻化成为你脚下的泥<br />
    那天的无人山谷(那一天)仿佛听见说爱你<br />
    <br />
    置身在传说中人间天堂<br />

    回覆刪除
  8. 你是我心中的日月光芒<br />
    带领我找到你的芬芳<br />
    放不下<br />
    <br />
    你是心中的日月落在这里<br />
    旅程的前后多余只为遇到你<br />
    多么想幻化成为你脚下的泥<br />
    那天的无人山谷仿佛听见说爱你<br />
    那天听见说爱你<br />
    <br />
    http://222.66.36.110/media/student/jiangchao/Y/9.wma<br />
    <br />

    回覆刪除
  9. 她真是的,突然說了告別,<br />
    就消失了,連挽留的機會也不給人家(泣)。

    回覆刪除
  10. 別哭喔~! 我W最怕人家哭。<br />
    <br />
    害我也想哭。哈~!雖然和她不熟,但還是...覺得...唉~! <br />
    <br />
    但她也說是暫時的,看得出來是那種會一直寫的寫手。哪天肯<br />
    定可以再看到格桑花的~!<br />
    <br />
    (搞不好哪天我也會,先講,別哭到時。我會記得大家,有生之<br />
    年。)<br />
    <br />
    http://www.wangleehom.com/features/flo/index.htm<br />

    回覆刪除
  11. Dear W,<br />
    不是真的哭啦,只是有一點哀怨...<br />
    <br />
    其實我常常也會感到受挫,但都只是空白個幾天又忍不住上<br />
    來,沒想到,日竟然這樣絕決把版關了,唉。<br />
    <br />
    你不會吧,連你都消失,我要怎麼繼續下去啊?偶爾不來可以<br />
    原諒,但把版關了就連想念的聯繫都切斷了耶。不可原諒噢,<br />
    千萬別那麼做,好嗎?

    回覆刪除
  12. 厚(*0*)~~~~~~!<br />
    <br />
    妳是沒看過我說嗎?哈~!<br />
    <br />
    放到給它爛、長香菇也不會關。<br />
    <br />
    哇哈哈哈哈~!小煩無聊去我網站聽歌吧,未必要寫東西。<br />
    <br />
    隨心所至!<br />
    <br />
    (妳換這版面,我留言時畫面會像霓虹燈一樣狂閃,整死我。)<br />

    回覆刪除
  13. 嗯,你果然最好了。<br />
    <br />
    說真的,你放的歌我還都真沒聽過呢。<br />
    呵。<br />
    <br />
    (所以我又換版面囉。)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