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因為愛所以愛

  孩子的學習能力有時候真是讓人瞠目結舌呵。


  那天,妞寶看到電視上的階梯學習網的新廣告:一個小女生拖著行李箱走在路上,向鄰居道別,「○○○再見,我要去留學了。」她竟突然隨手提了個袋子,也說「我要去留學了」;牙牙學語地尚有些口齒不清的寶貝,竟將這話說的很是清晰,煞有其事,身旁的大人倒有些愕然,待會過意來時,已個個捧腹不已。

 

 

  我不是個頭腦清楚的媽媽,已不記得妞寶幾個月時開始學語,第一句話說的什麼我也不清楚,但是我們家都是急著想和她對話的大人,所以她很早就開始兩個字三個字的發著音,最近也有較長些的句子,甚至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不知是否她的叛逆期較早了些,才一歲十個月大的她,已經開始會和我作對了;老是我要她做什麼她就說不要,要她別做什麼她又偏要。我本以為她是針對我(我總以為她是密謀來推翻我的另一個我),但仔細觀察後,發現她一視同仁,總要好說歹說才能說服她,再不然就只好威脅利誘兼施。

 

 

  和妞寶的相處,總要耗費我許多時間與精力。最近是因為沒有讓工作分割我的生活,所以有空閒也有精力陪她耗,在她身上我也總能發現很多東西,也不能完全算是耗費。我突然很不捨得,在她小小的身心腦袋抽芽茁壯的時候,不能夠陪著在她身邊。我從前以為若沒有工作,我將會失去自身生活的價值自主性,會失去一半的自己。但這段時間,我突然覺得害怕,工作的價值隨時都能拾取,而孩子的成長時光卻無法重來;我害怕的是自己會錯失了孩子最需要我,或者說我唯一能擁有她的時光。

 

 

  我能和她相黏著多久呢?不就是這一截片段的,稍縱即逝的?就算日後還會有其他的孩子,再拾取的便不相同了,對頤頤來說那也是不公平的對待。基於此,我或許實在不該再找份工作,把她從懷中推開,也把自己分裂了。

 

 

因為愛所以愛

作詞:林夕 作曲:謝霆鋒 演唱:謝霆鋒

不是為了什麼回報 所以關懷
不是為了什麼明天 所以期待
因為我是一個人 只能夠對感覺坦白 

 

 

 

 


只是為了你一句話 我全身搖擺
只是為了一個笑容 愛就存在
那些想太多的人 有生之年都不會明白


因為愛所以愛 溫柔經不起安排
愉快那麼快 不要等到互相傷害


因為愛所以愛 感情不必拿來慷慨
誰也不用給我一個美好時代
我要你現在

 

 

 

 

 

 

 


4 則留言:

  1. v.v. :<br />
    <br />
    看著頤頤張嘴頑皮的模樣 ,<br />
    不難想像妳的深情 , 當然是執著慷慨的 。<br />
    母親對孩子 , 真的是「 因為愛所以愛 」,<br />
    沒有別的可以說的 。<br />
    <br />
    說句別的 :<br />
    去約會啦 , <br />
    別忘了另一個男生 ,也等著妳去愛哩 。<br />

    回覆刪除
  2. 孩子的成長無法重來<br />
    這是亙久不變的事實<br />
    <br />
    牙牙學語的幼兒最是可愛<br />
    是小天使,也是小魔鬼<br />
    <br />
    總愛俯視睡著的孩子<br />
    那麼真,那麼甜

    回覆刪除
  3. v.v.:<br />
    <br />
    那天和妳聊起工作,妳說能賺錢的都願意去試,我請妳幫我蓋間糖果<br />
    屋,妳認真地回應:「糖果屋有什麼好的?一下雨就融化了。」<br />
    <br />
    有時實際理性的妳,只要碰到小剋星-競頤,便不得不讓理性退位,即<br />
    便感性浪漫氾濫成災,妳也是奮不顧身,唉,母親,總是如此一往情<br />
    深。<br />
    <br />
    p.s.若是經濟許可,未嘗不可呢:)

    回覆刪除
  4. 月,<br />
    <br />
    我一直很喜歡林夕寫的詞,<br />
    而這首歌我總覺得意境非常適合我對頤頤的感情,<br />
    我想,任何一位愛孩子的父母應都適用吧!<br />
    <br />
    至於另一個男人,你就不用擔心他了,<br />
    他忙著和電視談戀愛呢。<br />
    <br />
    <br />
    <br />
    瑪其朵,<br />
    我也很愛看著女兒靜靜熟睡的小臉,<br />
    也只有這時候,才是她化身天使的片刻。<br />
    當她醒著時,只有惡魔來攪亂我的生活。<br />
    但即使是惡魔,也是種甜蜜的折磨。<br />
    <br />
    <br />
    <br />
    換日線,<br />
    妳說中了我的心事,<br />
    若是經濟允許,誰不願意陪著寶貝成長呢?<br />
    光有感性是不能給予她良善的生長空間的。<br />
    <br />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