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身體應該有的樣子

愈來愈多白髮,在我尤其黑的髮色之間,更躍然而上地顯眼,過去我也染髮,誇張的藍色紫色綠色紅色,漂了再染,褪了再染,幾乎要像指甲油一樣的頻率,反正頭髮跟指甲都是無用之物,壞了死了再長就是。可是這一年來,我開始想讓他們保持原本的樣子,原本的色澤。
 
我不化妝已經幾年了,一開始是因為過敏,後來我發現不化妝讓我省下好多時間,雖然以往也只是淡妝,但是卸妝比化妝耗時費力,因為化妝卸妝所需要的保養又更勝一籌;我開始反省,為什麼女人需要化妝,為什麼男人只要乾乾淨淨就不會被指指點點,甚至有人說化妝是一種基本禮儀,這個禮儀到底是誰規定的?
 
後來我連胸罩都不穿了,身體如果應該有一種美好的形狀,應該是靠運動鍛鍊而成形,不是靠任何外力的支撐;就像臉,應該是靠健康的狀態而美,靠心理的狀態而美,靠人格的狀態而美,不是靠任何化妝或整形。因為一切回歸最根本的狀態,當有什麼不一樣的時候,我才能知道自己身體到底哪裏出了狀況。
 
除了外在,還有很多諸如女人應該妖嬌,不應該大咧咧,坐有坐相站有站樣;再多聽幾句我又要過敏了。對我來說,男女之別只在於一個可以生小孩,一個不能生小孩,不過說不定過幾年醫學再發達一點,這也終將不是差別了。
 
身為一個女人,我實在很厭倦聽見「女人應該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我不是什麼女權主義者,我只是很討厭被規範,我知道愈來愈多人嚮往用醫美的技術讓自己變得更美,追求美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人性;只是在我看來,那都只是追求他們灌輸給你的美,而不是你自己的美。當一切回歸最根本的狀態,你才能更清楚了解自己的美來自何處,自己不美的部分又是為了什麼,讓你自己適合你自己,然後愛你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