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午後的房間一杯攪拌中的塵灰



<覬覷>/揮劍

沿途想望,已沒有足夠一切撐起
我放下木筏,秤量體重,能讓所有水泡
浮起就讓它們依理想的方向
爆破無法控制堅決摸著
流動的成色,如果是那樣晶瑩
發光之前,我們已踏入樹林陽光已成為入侵者。
昇起火,堆起話絮,吹響四週
鼓動的髓。我帶著一個被覬覷的謊言
樹枝反覆划碎鞋底的紋理──我們就開始拖沓
分開。安穩靜止地
如一片過度記誦的樹葉
如水進入水


<歧路>/陳蘼

透露出愛的人都發光了
手中的線 愈拉愈長
我帶著一個被覬覷的謊言 
畏風而飽滿的懷著你不要的小孩

她聞起來像一小截
沒有人偷過的海底隧道
她打瞌睡 也打呼
你開的車光明正大
像她理所當然的鼻病
她總是那麼理所當然
你總是那麼理所當然

願意有更深邃的味道
當你背著我開進自己的耳洞
是的,鐘乳石他們看來欲言又止
我是被徵收的海水一片
海底的魚(當時我仍擁有雙翅)
不對牛彈琴

<理所當然>/揮劍

當你背著我開進自己的耳洞
總是那麼理所當然

在最潦倒的廣場莫名奇妙
撞倒一堆倒角鏡
看著自己躺在一輪鋪滿樹葉的汽車

戴上有色的隱形鏡片
差點認不出那側面
就是鑿開所有獨立空間的兇手
溫柔地認知
透露出愛的人發光了
我便可以放下

在舊物店發現的吊床
仍然殘餘
分開一半的睡眠熟悉如一張
依序混亂的地圖
路線著更深邃的味道
近乎修辭的折返


<食髓知味>/陳蘼

每逢節日就感到一塊布
逆著光我看見自己全身的洞
風是別針
我身上全是別人的祝賀
看著自己躺在一輛鋪滿樹葉的汽車
我沿著河流滾成石頭想像遠
比現實便利
有人從我身上踩過
我聞見了你聞過的早晨和街頭
你為什麼不花一點力氣
就傷害我
讓我深刻或尖銳
讓我著迷於騰空去愛一個人
一不如二
你要成為一條河就要有撩人的本事
流利過我全身的洞
在我腳踝上刺青
溼答答地哼一首傷風的歌


<接下>/揮劍

我聞見了你聞過的早晨和街頭
我聽見了
你用指節拗開自己想像
需要的分秒。滴
要成為一首歌就要有傷害人的本事
答。在漸漸變成環狀的手臂紋出套路
經歷發炎
鬆出來的空間裝填唬人的能耐
讓我深刻或尖銳
讓我完全融入上下上下的節拍
提起木桶
就知道假裝積極面對的方式
就知道下游的時候
這個方法已經有人走過
陰影忙著哄騙一顆小石子舖開
我們小心翼翼流淌
讓身體風乾的地方都摸到水花


<殘念>/陳蘼

靠在陽台上整整一天聞著風
抱著自己的膝蓋像一只書籤備忘
在某本書裡背上寫著一句
「就算沒人愛你也還要面對無數個自己」
直到曬傷,雲還是沒靠過來
捲起一支菸
你用指節拗開自己
想像被燙傷的疤「就算●●愛你」

為什麼你聽起來像是隨時就要下雨



<懸念>/揮劍

你聽起來隨時會下雨
繪畫海岸線那種紛擾或歧路
晚上我們一起外出
帶上變色龍和左手輪槍
過份輕易抵達一個地方
並沒有說服力
平置於沙灘有人掉下來的瞳孔
比較乾澀。
其實我也易於敏感疏於提防
外出之前忘記暖開
身體唯有按下扳機。推響凌晨
第一截出沒的時間
抱著膝蓋像一對摺起來的書籤備忘
彼此身上的文字
毫無防範地曝露於外
直至曬傷


<斷尾>/陳蘼

過份輕易抵達
一個地方並沒有
說服力
讓自己開成一片雪地
你只想白
白還不夠
有人走來就咬他
給他紫色的糖果和裂開的闌尾
讓他有一天可以重重的
將你放下
就淡成他最淺薄的
一棵櫻花樹
每年都要離開自己一次
那是她最接近自己的
髒的日子



<My immortal>/揮劍

低頭的時候
你正好穿越
燈芯一排排變成液體的
揭開琴譜
發現一個人正建築公園
如是我放入許多陰影不全的孩子待他們
跳。就渾圓作一個壞了時間觀的蒸氣球

就淡為最淺薄
摺瓦狀的礫土。砌圍牆
砌尾音,砌
聽到音樂時向下點的下巴
動作回溯得太盡緻
無法褪掉梳理好的舞衣
於是舞步無法變得凌亂
於是你嫌棄
我太完整
如一幢冷靜而貧窮的大屋

騎腳踏車的人反覆將我
從風景拉出來。化成軸心的想像被一個匿藏暗巷的襤褸
突然的覺悟而破敗
如今我只是想從宏觀的角度確認
寫入邊界的東西是否都應該被喊作
地圖。是否無論怎樣都應該有被狠狠跟隨
永不質疑的品德



<讓我微笑>/陳蘼

騎腳踏車的人反覆將我
從風景拉出來
突然鬆了一口氣
我終於長成愈來愈窄的人
讓路給樹
讓樹給影子
讓顛倒的沙漏顛倒兩次把
腳伸進去
長出淡淡的毛細管我們
我們吃土並且決定好了就一起往下流
緊緊咬住彼此的腳趾
感到粗糙的甜蜜
像一隻蜜蜂吸食自己
那種疼痛必須
用尿液解決
唯有這種傷口是花粉症的過敏
唯有花開的時候
不屬於自己



2013/05/10~2013/05/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