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開到荼蘼〉1.~10.





〈開到荼蘼〉1.~10.
 
 單數:陳蘼
 雙數:羅荼
 
 
1.
 
空氣中懸浮著輻射塵
世界變成一隻巨大的篩子
你知道
我們總是要被篩掉的
被篩成各種不一
而足的形狀
 
所有遺留下來的空屋
都佔領了一席之地
所有無人認領的櫃子
都裸露內臟
唔 腐敗則是異常緩慢的
和發芽一樣
需要剝落
 
沒有人點菸
彈彈菸灰
喊那個孩子
不要跑得太遠
 
 
2.
 
除去四肢 五官
還有體內不斷顫動的弦
只有他能看見
 
從一盞燈開始
到整個世界
我已習慣黑暗許久
彷彿亂世未過
 
彷彿我才是唯一
遲遲不流淚的孤兒
 
 
3.
 
「剛割過的草地、下雨之前、深色果實、濕土、牛皮紙
典型中年焦慮
單寧強壯
酸度偏高
 
冬日沙灘、鳳梨、蘑菇、礦質、烤焦麵包
收尾有一點極細玻璃碎片口感
後韻中等
充滿諷刺
 
深紅褐色,略紫」
 
藏於衣櫃
 
 
4.
 
她絕食 髮長至地
咬著手指 找病榻
也找自己的眼睛
 
她想著眼睛 連日趕路
想和我探討
究竟船上的人是誰
誰在她體內 沿著黑暗
劃開一條江
 
 
5.
 
你一直都知道
她佈滿裂縫
恨就從那裡洩漏出光陰
而我們才是小雨
詳細和徒勞的鞋跟

只是沙
依附然後
隨便
被誰沾過
就走光
愈來愈輕
逾淮而枳
 
 
6.
 
最後一次 她停止想像
割除身上凌亂的鰭
等天黑 等雨落
 
走吧 穿過這面鏡子
筆直燃燒
燃燒 剩半枚騰空的彈殼
 
 
7.
 
對不起
我一直卡在這裡
我不夠瘦
你出布的時候
我不能像顆石頭
從未被消磨過
露出刺
絆倒自己
原來有的傷口
後來也一直都在
有人告訴我
蓮子和蓮花是同時生的
也有人
同時成為泥濘
 
 
8.
 
你爬行 被擠壓
到信紙上
做夢 在石砌屋頂
抖著灰塵 你失去
一雙敘述的手
你失去看著我的樣子
雨天 我不想要了
沿街流傘狀的血
我不想要了特別是一個人
特別是晚餐
杜鵑的嘴角 冷盤的光
只能想像整片除掉人群的廣場
只能想像你看著我
死已經不分層次
讓我再度用骨骼發音
為你攤開
讓我再度為你生一個小孩
 
 
9.
 
只有自戀的人
才會發現到哪
到哪都是鏡子
他們走來走去
在我面前停下
他們都有一雙
和我一樣的眼
眼裡面有懸崖
快馬加開小花
花正慢慢凋零
他們就要發現
春天已經來過
他們就要發現
 
只有自戀的人
到哪都是鏡子
 
 
10.
 
火焰 水紋 飢餓的
孩子
我找不到跳動的心臟
裏頭懷著另一顆心臟
我知道蔓延的是你
你的四肢 黑夜
仍是黑夜
儘管寒冬結束 屋子騰空
你又開始領養孤兒
儘管後果已遲於後果
你慷慨 仁慈 只是相遇
令人衰老
 
愈來愈老 多年來
淺灘到深海
我不能再瞇著眼說話
用一把溫柔的刀子
削下發癢的鱗片
不能和別人一起
再次離開黑夜 告訴你
眼淚脫胎於水
沒有捻熄黑暗的火焰
灰下的世界
我找不到一個方向
適合風吹

3 則留言:

  1. Anye Wei

    覺得246810講的是同一個血腥故事,自虐割鰭、自己抛棄。向內向深處挖也向底探,情緒上是暴虐的。

    13579除了承接雙數段落,也有和整體連結。像是3的櫃子帶出的離開和存留的主題,增加了2以及1的想像空間。5帶過了4的裂痕寫離開。7再收回來寫了離不開。9從更高的位置來看。覺得寫出了不同的角度,但都是基於主幹故事(246810)開出的花。整體是基本上是沈靜的但破裂出情緒然後又接受(蛤?)。
    結論是好好看喔。

    回覆刪除
  2. 喵球

    一、

    我覺得不需要強調輻射塵,雖然它可以追求突變的概念,但末世景象也不只一種,還少了一個地方放那些已經落地的輻射塵,因此略有跟風熱門議題之嫌。從篩子開始,好像也不會欠缺什麼,只減少一聯想的方向。

    「所有...都...」連用兩次,有點太安逸了。但「唔」甚好,很敢。腐敗、發芽接到菸灰,真是妙結。孩子到2去了,真是妙呼應。

    二、

    「彷彿」用得真好,連用兩次但層次有變。「唯一」把孤兒的概念擋住了一些,若能拿掉,孤兒的概念會更展開。但此時說已事後諸葛。

    三、

    很醉。為極內極簡的2.的呼應,在細緻處互補。也不忘1.的櫃子,發芽與腐敗。

    四、

    我不知道兩位作者的創作過程是否有什麼討論,但單雙數的主被動地位在3.4.巧妙地交換了,不留痕跡。

    五、

    「逾淮而枳」的概念用得又舊又新,真是用典的典範。真的要說什麼的話,就是4.的一條江,在這裡變成「她佈滿裂縫」,這樣看來有些牽強,若把此句遮去,在整體上會好,但就此節來看,仍嫌可惜。

    六、

    感覺在追5.啊。略有窒礙,但7.救得很妙,容後述。

    七、

    我相信單數基於默契寫出了前二句,巧妙地收了彈殼,大方地另闢新地。主被動從這開始無分別,拚了。

    八、

    這節很深。又接回那個小孩,意義非凡。

    九、

    如果這整串是應和式的創作,這節會讓我感到這小孩被人球掉了,好像小孩不該再被提到。自己跟自己說話。

    十、

    自己跟第八說話。很入戲啊,這個小孩。

    總:

    整體來說,雙數強調黑強調血色,而且堅持,構成了這世界的內核。單數相較之下輕巧,老辣,可說是風景。這組詩的應答轉換細膩,最後又呼應題目開到荼蘼,在一個季節最後的花分兩蕊。不如我跟不二家去出兩大,兩位去出兩小吧。

    回覆刪除
  3. 米米:

    喜歡第4首。好像是一個女生寫出來的東西,我讀到的氣息都是一致的,低迴, 沉溺。
    兩個的配合已經非常地好了, 我覺得真妮的那部份描述性的東西, 說的部份還是多一點, 不像羅妹妹那種以呈現代替描述的方式, 兩者拍起來, 就有點脫腳, 我們是朋友我直說, 希望不要見怪啊。
    第2 首的最後兩句打救了前面平平無奇的鋪陳, 也是很讚的, 最後兩句連我都想哭哭呢。
    第10首一第一節的未句由於太完美, 因此不需要拖長下去了, 我以為, 先前不敢發言,因為怕你們介意, 現在放心了。

    珍妮的第三首要依靠朗誦才能體會它的味道, 喃喃自語的吟唱有一種味道呈現出來, 但最後一句反而阻塞了它的流暢性, 當然也得多讀幾回。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