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火就從那裏開始愛














❡火就從那裏開始愛

我捻過的火
據說都抱成龜殼花
蛇過的窗戶
都發展成沼澤
隱居在水裡
最親密的樹洞
閃電 

充滿破綻
每次聽見自己說話都
隔著玻璃
他不會知道我
也曾流失一個孩子
今日我再回到水裡
已無法
指認一再碎過的雨

火就從那裏開始愛
蓮花睡進去
浮萍也睡進去
灰燼
我們的
灰燼







2 則留言:

  1. 首段開始,就藉著不同性質的詞語互相角力,卻又不失其美。蛇與火,窗戶與沼澤,樹洞與閃電,都是很美的形容。

    第二段令人聯想到易經的火水未濟,之所以流失是因為尚未契合。

    末段的灰燼,讀過後有濃濃的哀愁餘韻,藉由兩次的書寫,加強了如同火那般激烈的愛,不僅矛盾,而且捲入一切寧靜,但沒有人會後悔的感覺。

    用火來沸騰水面上的寂靜,這是一種極端的互動,我讀完的感覺是這樣。

    By蘇家立


    回覆刪除
  2. 這一首很完整,意象跟情緒纏連的很緊密:

    我捻過的火
    據說都抱成龜殼花
    蛇過的窗戶
    都發展成沼澤
    隱居在水裡
    最親密的樹洞
    閃電

    火、水、雷電,很鮮烈的情緒  

    充滿破綻
    每次聽見自己說話都
    隔著玻璃
    他不會知道我
    也曾流失一個孩子
    今日我再回到水裡
    已無法
    指認一再碎過的雨

    深入痛痕,讀了於心不忍

    火就從那裡開始愛
    蓮花睡進去
    浮萍也睡進去
    灰燼
    我們的
    灰燼

    愛是生也是滅絕,何其慘痛

    By 神神

    http://www.taiwanpoetry.com/phpbb3/viewtopic.php?f=5&p=135557#p135557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