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如果風有盡頭







<如果風有盡頭>

總是有風從縫隙裡來
一道怎麼也關不緊的夜色
月光光將我打開
將我穿透爬上軟弱的心臟
當一頭小熊去偷蜂巢
那些甜甜的蜜
就要流下來
你還不明白風力發電
怎麼可能
核分裂
不如融合
流下蜂蜜讓熊去偷











******************************************************************************************************************


喜菡試讀如下


詩分兩部份

前半四句唯美
主角色有(風)有(月光)
主動作有


風來

月光打開我-->穿透我-->爬上我
(月光擬人的話,就很有畫面了)


總是有風從縫隙裡來 
一道怎麼也關不緊的夜色 
月光光將我打開 
將我穿透爬上軟弱的心臟 


後半一轉
主角色有(熊)有(蜜)有(風)有(核)
主動作有

熊(偷)

蜜(流下)

風(發電)

核(分裂)

主架構在
(熊偷蜂蜜)的寓意
熊是誰?
蜂蜜又是誰?
與(風)與(核)何關?
與風的盡頭何關?

當一頭小熊去偷蜂巢 
那些甜甜的蜜 
就要流下來 
你還不明白風力發電 
怎麼可能 
核分裂 
不如融合 
流下蜂蜜讓熊去偷



或許陳蘼試著以詩表達對核廢料傾倒或台灣核廠興建的想法?
或是暗喻
風也不懂核也不懂

不如融合 
流下蜂蜜讓熊去偷



這樣就好
熊有蜂蜜可以偷
蜂蜜也樂得被偷
管它風力發電還是核分裂


後半段的確藏著不可為人知的符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