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溫和的夢想家〉夏宇


〈溫和的夢想家〉夏宇


我所歷經的世界之一是一種瀑布的,或者颱風似的快樂,譬如一些歌劇裡能夠感覺到的。男人有豐沛的嗓子,像夏日午後的陣雨,條理清晰的,節奏分明的唱著,唱「善變的女人」。他有乾淨的頭髮,乾淨的眼睛,毫無預謀的六月晴空下。但是對她,他是朝生暮死的。他伸長脖子賣力的唱著,從肺腑裡掏出,不,還深,從肚子裡衝出來;來不及在心上停駐的沒有悲哀的愛。

  我所歷經的世界之二是一種顏色。一種叫「欖仁」的樹的葉子的顏色。我果然有一些「強烈的臨時性格」,看到這棵樹的時候,譬如我會變得完全不像自己,主動的與人交談。跟人談得愉快的時候,多半是把對方想像成一棵樹,並且和欖仁有著一樣的葉子的時候。

  之三也是一種顏色。博物館門前的、一輛車的、無可理喻的紅色,停在一排黑色欄杆旁邊,於是彷彿被安撫了,車窗中倒映出被微風吹動的樹葉,車子後面兩個郵筒,遠方也被安撫了。

  之四是一種病情。他來到我面前說他自己,像一個慢性的長期病人,委婉耐心的、纏綿的、充滿權威的訴說自己的病症。我看著他,只想跟他親吻,但它似乎只為他的病症所擁有。我偏著頭,思量這個短暫的冬日的午後,充滿襲擊的陰謀。

  之五,默片時代。我確定我們將有一個相知但是冷漠的過程,怯於表達,怯於示愛。我們將不輕易的吐露自己,因為那將立即成為對方攻擊和排拒的起點。攻擊和排拒的原因是愛。

  之六,我喜歡洗澡水的溫度,令人愉快安全。像某人形容的「彷彿在子宮裡的溫度」。

  之七是猴年黃曆上的警告:「太歲當頭坐,無喜恐有禍,劍峰伏屍見,病痛則難免。」一九八○年,我記得我因此有個臨終的願望是:當一個滑稽的演員。可是我已經活到雞年了。

  之八,我的歷經的世界之八是廣告攝影裡一隻特別放大特寫的女人的嘴唇,丘陵般起伏的嘴形,上面有複雜的皺紋,彷彿寄居蟹橫行的沙灘,彷彿歷經過許多吻。

  之九是兵法;遇強則強,遇弱則弱,關於愛情,以及對象。

  之十。之十我要記錄的是一些關於懂或不懂的事情。像下面這些東西,我完全無法明瞭:子午線、格林威治時間,萊布尼茲說:「我認為空間是純相對的」以及從初中開始就深深困惑的αβγ等等。

  可是這樣我懂了:「一隻船是一顆星的模型。」

  「一個城市的下水道系統。」

  這樣的詩也懂:「墨綠近乎寶藍的果敢。」

  或者這樣修辭:「飢餓與飽脹之間,找不出一顆米的距離。」
  關於我的肚子,消化速度以及覓食習慣,也容易懂。

  至於愛因斯坦說的,如果我駕著光線,這個世界會像什麼樣子?

  完全不懂,又完全懂。

  之十一,是關於我遺失過的所有眼鏡,近視375度,散光100度,我夢見它們各在一條條混亂的街上穿越所有的紅綠燈朝我飛過來了。

  之十二,假裝;你要我假裝愛你,或是假裝不愛你?

  之十三,回到最初的快樂,關於寫著的我以及被寫的我之間的快樂關係。

  我深信它們都是一個個完整獨立的世界,有它們獨自的起承轉合,節奏以及音調,我還可以繼續想,繼續記錄,一千條一萬條都不止。我只不過在公車上呢,車窗外的世界以一種令我熟睡的速度迅速的改變著,顏色、象徵、真理、英雄形象、誓約,......都在無能抗拒的變遷中,愈來愈渺小短暫。

  每天,我把鬧鐘撥到跟第一班公車一樣早的起床時間,為了在同樣的時辰上同樣的起跑速度去追蹤去歷經世界的變遷,但是我總在鬧鐘響後的四、五個小時才充分醒來;怎麼辦呢,會開完了,談判談妥了,潛水艇買下來了,石油漲價,人質也釋放了。

  我多麼著急,可是又無可奈何,我怎麼能夠為我睡眠中的世界動亂負責呢?那時我在我的夢境裡,扮演一個個離奇詭異、沒有完整臉孔及正確形象的角色,我分析、判斷,但那只是夢境中的分析和判斷。

  也許問題是,醒過來時,我仍然是一個,我愈來愈是一個溫和的─雖然不乏美學使命的─夢想家,花很多時間從這裡走到那裡,花更多時間去想像如何從這裡走到那裡;石油漲價、人質釋放、交通阻塞、股市大跌......我走一走,坐下來,對未來沒有任何的提防與戒備,前面站著人,左右坐著人,公車在好看的忠孝東路上開過,所謂提防與戒備,是對於戲劇性的提防與戒備,譬如私奔、情殺,或者逃亡,但是說不定在我的一生中,那些都只是一種奢想。我怎麼能夠知道呢?我只是坐車要到水源路,最多戴上眼鏡,有一本日記本和一串鑰匙,我假裝咳嗽,偏頭看窗外,心情著急,表情跟任何一位乘客一樣冷漠;我對時間也許有狂妄的企圖,只是不便明說。



選自《說夢》/季季 編,1982

1981年,季季向童大龍邀稿,當時夏宇這個筆名似乎比童大龍還不為人所知。
夏宇給了季季這篇曾刊載於人間的文章,當年夏宇25歲。

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後來成為《備忘錄》中章節〈1981〉的內文。
讀著夏宇在文中所寫「說不定在我的一生中,那些都只是一種奢想」。
今年2010年,一切的奢想說不定已經實現。


1 則留言:

  1. 像這些選文....應該不是你打的吧

    不然手應該會很酸XD

    版主回覆:(05/20/2010 07:25:19 PM)


    這些只是複製貼上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