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我們的任性究竟影響了誰?

 


 


image.jpg  第八日的蟬/角田光代/高寶 


 


們的任性究竟影響了誰?
生下妞妞以後,我始終懷疑可以給的世界有多麼微不足道;你知道很多疑惑總是發生以後才衍生,才被發現。而且我甚至覺得她給我的比我所能給她的更多更多。到底怎麼樣呢?總之是回不去了。


更多時候,其實我根本不想回去。那個沒有你的地方。偶爾我還是會想起來,那個美好時代,可回不去的再想也是徒然。不想的話,好像我背對著你,好像你堅強的背抵著我將我往前推動,讓我可以繼續前行。我是第八日的蟬,看著未必更糟的風景,陽光雨水各自飽滿充沛,靜默的風和流動的雲,鳥囀蟬鳴;有晴天自然有陰天,那麼陰天更是必然更是讓晴天更晴的理由。即便這工作跟狗屎一樣人人嫌臭,我倒也覺得反正它有可為肥料的成分。


如果這故事裡,沒有誰試圖挽回失去的部份,也許不能成為一則寓言,只能如流水被放任流往各自的前方,毫無波瀾的來到大海之中就這麼被海水吸收同化。所以故事之中的大家各自的難過,總是變成一種狗屎般的必然存在,所以我們才能反觀自省。但縱然必須波瀾曲折,始終要來到海裡的流水,至少我們都認識了比平淡更多的風景,至少至少。


好吧那他也不見得是地獄。


文中,希和子帶著薰流浪各地,angel home象徵的密教,以及來到小豆島後不斷參拜的神社,甚至她們曾經藏身的房子被收購但仍蟄居原地無處可去的女人家中,小豆島上龍蛇雜處的紐約飯店,彷彿都是為了尋覓一個藏匿的救贖,但最後卻都無以救贖兩人所背負的原罪(當然我覺得是整個社會結構的問題)。故事的最後終究是面對現實面對自己的兩人好像都找到了自己的出口。當然那是在文中沒說清楚的更大的深淵以後。


讀後腦海中一直浮現「他不笨,他是我爸爸」這部電影的結局,為什麼不能讓薰在大家的愛的環抱下長大呢?那所謂的愛畢竟還是有條件的前提的吧?大家都深深的對於自己所遭受的待遇恨恨不平,卻對自己的所犯的過錯輕描淡寫地省略,對自己的孩子和曾經愛過的人的心情漠視,彷彿已經造成的傷害除了粉飾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可以弭平,除了懲罰犯錯的人沒有可以原諒的出口,但始終也折磨著自己,誰都沒有放過誰。如果對於自己無法滿意的生活就連自己都束手無策,那麼真的是沒有人可以救得了你了。


然後我又想起村上龍;能救你的人始終只有你自己。


 


 


 


2 則留言:

  1. "能救你的人始終只有你自已"
    這句話,和我的銘言好像喔!
    "人一定要靠自已"。
    文中,以"肥料"貫串全文,
    利害、利害、
    我也相信"肥料"它可以用來套用於任何人、事、物
    我相信、我相信
    共勉之

    版主回覆:(04/15/2009 06:36:19 PM)


    說厲害是因為「肥料」這兩字讓你想起自己了嗎?XD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身為母親的感覺會不會更強烈;
    但我從一打開這本書就著迷的用一個晚上的時間看完它。

    或許所有的事皆由錯誤開始,是原罪。
    但她最終還是背負著這一切走完。
    我們都是一樣。

    版主回覆:(05/29/2009 06:16:52 AM)


    我們所有的人都是扛著原罪來到這個世界上的。
    然後我們都一邊贖罪一邊找到出口。

    幸好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出口。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