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是一座海。

 


 


 


 



  我開始發胖,因為身體裡住進了一隻小鯨魚,一隻兔子,還有一隻蜘蛛,一隻酒瓶,一隻玫瑰,一隻手,以及一隻小鬼。而其他原本存在,理論上應該存在的器官和虛無的回憶感觸等等,卻在這一截被剪輯的發胖時日,不知去向。這些取而代之的動物們,也許一開始就將他們果腹了。由於記憶也一併失蹤,我根本無從追溯起,絕非推託。



  是一座海,偶然一次海嘯我才驚覺,像是突然發作的氣喘,而我毫無防備。一些船和一些鳥向我索取一些魚獲,我不得不給,儘管我如此貧乏卻仍努力裝成大方的模樣,面對他們。偶爾暴風雨,偶爾陽光,他們自顧自地侵入我,然後自顧自地將我打發,我的怔忡被鹽分和黑夜壓抑下來。又像是一種背對,當我胸口微微悶痛起來並且被醫生診斷為脊椎側彎,我從鏡子中看見他們有時輪流坐在我的肩上,雙腳垂落在我胸前晃來晃去地前後擺盪。



  還有一個洞穴,曾經有隻柔軟的小獸,讓我嚐過美好的滋味。現在是那蜘蛛盤據其中,後面是兔子,時不時奮力在他所佔據的地盤彈跳,彷彿初見彈簧床的孩子,非得過過癮不可。而前方洞穴裡蜘蛛勤奮盤結的蛛網一漲潮就衝散,然而他不曾偷懶怠惰,只是一邊重新結網,一邊喃喃,通過蛛網的說話都被裁成不完整而沙啞的碎語,反正也不再有人豎起耳朵傾聽,我們便都不以為意。



  其他的動物們將我的身體撐開,各自找一個角落安置自己,餓的時候歇斯底里地在裡面沒頭沒腦衝撞,常常是午夜酒精們都將夢境沖洗成乾淨的底片,無聲播映,一個佈滿血漬的靜默,往往還有一天一天深沉的黑眼圈。有時候他們安睡,而我以為寧靜的午後,我不敢回到沙灘,深怕一不小心留下腳印,將面對接踵而至的自我質問,他們並不那麼喜歡海,因為錯過最適合學習游泳的年紀而畏水,因為海水的味道讓他們對於沉默的記憶頭痛欲裂。



  慶幸的是有這隻小鯨魚陪我。她的溫度很暖和,夏天會從鼻孔中噴水為我製造水花,像我替她或者我們拍照留念時,銀色的閃光燈。可是有一天她學會用腳走路,雖然並不非常平穩,我知道她走出這座海只是遲早的事。我不感傷,我很開心,當我學會開心的時候,我已經離海岸線愈來愈遠,愈來愈遠,直到有一天,徹底昏睡成一粒沙,偶爾有人赤腳走過也不至於扎疼他。



3 則留言:

  1. 有那麼一點兒村上的味道

    回覆刪除
  2. 這種有些童話的敍述口吻很不錯呢。

    回覆刪除
  3. 究竟是啥時候將這些動物放進去的阿...

    我"偶爾"喜歡海
    看那天我的心情和遇到的事情而定囉^^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