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4日 星期一

不過是風





DSC00043濃郁色.jpg
pic: 20100601墾丁




不過是風
你看不見的小偷
抹黑的黃昏
讓我漁船
讓我港

墨鏡中的暴雨一場倒是
不得了的乾淨
但你已經在濃霧裡想像防風林
用委曲把海岸擰乾
踩陷的腳印未曾短少
對你口沫橫飛

我知道有些碎玻璃
擴大傷口
擴大海
不過是風











1 則留言:

  1. *ZY大哥評於葡萄海*


    因為時間的限制﹐三首中﹐我只討論第一首。

    我們當然理解﹐風﹐是個隱喻﹐所指當然不只是空氣從某方向往另一方向流動。
    第二行說風是“你看不見的小偷”﹐這就把想像的空間拉開了。小偷﹐當然是另一
    個隱喻。在斷句上﹐這裡幾行﹐更可以讀作﹕

    你看不見的小偷/抹黑的/黃昏
    讓我……


    所以﹐引致“讓我……/讓我……”者﹐既是風﹐也是小偷﹐也是(小偷摸黑的)黃昏。

    這裡的複義﹐拓出許多情緒。又且“你看不見”﹐所指的是“你”的粗心嗎﹖忽略
    嗎﹖溝通上的差異嗎﹖這個修飾語﹐畫龍點睛。

    讓我漁船/讓我港

    這句連用兩個名詞來作動詞﹐稍微突兀的感覺﹐突出了這兩個動詞的地位。
    而“我”﹐之為“漁村”之為“港”﹐處在你看不見的抹黑的黃昏裡﹐等著什麼呢﹖
    歸航的漁船是很容易的答案﹐不歸航的漁船也是。若是我來選答案﹐我會說﹐就只
    是等著被小偷摸黑的黃昏罷了。那外頭的海﹐是絕大的阻隔的。

    如果說第一段是一種興起(賦、比、興)﹐則第二段是以景以境傳情表意的賦體了。
    我很喜愛這一段不簡不繁的文字。第三行裡的“你”﹐倒是能夠作些想像的(對比前
    面看不見小偷的“你”)﹐想像的是什麼呢﹖是防風林﹗這跟主題的風﹐就大有關係
    了。

    第二段結尾的“口沫橫飛”﹐輕巧地對上了第三段第一行裡“碎玻璃”的意象。所
    以我們有了答案﹕第一段開頭的風﹐是這些碎玻璃﹐是些“口沫橫飛”﹐是不是跟
    二段裡的委曲也有點關係呢﹖最後都是“擴大傷口/擴大海”那樣的事了。
    那擴大的海﹐是絕大的阻隔的。

    ZY草讀

    回覆刪除

魚飼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