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6日 星期五

以一種剛剛好的份量,存在

江國香織,麥田出版

  看完這本書,覺得靈魂飄了起來,在這座醫院城堡中,安安靜靜地迷著路,彷彿旁觀著別人的生命片段似的,飄著。

 

 



  窗外的冷空氣從密封的玻璃毛孔中散逸進來,像是要將寒意隔絕在身後一般。是不是其實空氣並不知道寒冷的是空氣本身?雨,一直沒有落下來。於是開始質疑也許根本沒有要下雨的意思,一切都是錯覺而已。常常倚賴感覺的心,其實也不了解感覺的可信度有多少,卻因為錯誤的判斷而責怪著莫名奇妙遭到責怪的世界。

 

 

 

 

  你有沒有很想變成另一個人的時候?其實很討厭一個人什麼,就是因為你自己也是這樣的人。很妒忌一個人什麼,就是因為你恨不得能像對方一樣卻做不到。那麼,很想變成另一個人的時候,就是因為你根本就只是你而已。我,只是我而已。希望的存在有時候是愚昧的。我總是愚昧地希望,我可以是與眾不同的。但是,人其實並沒有什麼不同,除非你變成一隻狗或貓或其他動物,否則你也還只是個人。自以為有不一樣的想法,觀念或是決定性很強的作法,就和別人不一樣嗎?突然變成一種愚昧了。

 

 



  很羨慕那樣飄忽的靈魂,一點都不在意別人,大家都想要箝制住她,她卻總是一再的逃離。作者沒有交代她的背景,什麼都沒有多加贅述,她就像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她的存在好像自然得如同家裡的桌椅一樣,但她不存在時你也會覺得她似乎就在那裡,不曾離開過。我也想要像這樣無關緊要地存在著,如果存在是必須的。我也想要只在意自己地存在著,如果在意是必須的。

 

 

 

 

  但是人啊,是沒有完全一樣卻也沒什麼不一樣的。像那樣的人物只是杜撰的角色,沒有人能夠完全不在意什麼地存在著。除非有和那人物相似的背景,不過作者沒說明,所以沒有成立的前提。是我偏執或是自欺欺人嗎?她最後在浴缸裡割腕自殺,死了。在故事裡可有可無地存在著,以一種剛剛好的分量。

 

 

 

 

 

  如果不能有所不同,就讓我們以一種剛剛好的份量存在吧!









 



11 則留言:

  1. 幻想沒了身體 想掙脫地球的力<br />
    虛無地漂浮在溫暖的夜空裡<br />
    靈魂不再悲泣<br />
    <br />
    雷光夏的原諒 聽過吧<br />
    記得也是在一個很傷感的時候聽到這首歌<br />
    它伴隨我平復許多複雜的情緒<br />
    雖然平復也不代表不存在<br />
    一個傷口痊癒了也不代表完全痊癒那樣<br />
    但至少可以拖緩 可以喘口氣<br />
    可以去找尋相信的理由<br />
    <br />
    <br />
    <br />

    回覆刪除
  2. 特地去找了你說的雷光夏,<br />
    我確實沒有聽過呢,<br />
    從你們身上找到很多寶藏喔,真好。<br />
    <br />
    老實說,<br />
    我以為我還未到達,<br />
    可以懂得原諒別人或自己的年紀。<br />
    對不起,但我想我懂得你說的:<br />
    <br />
    >> 雖然平復也不代表不存在<br />
       一個傷口痊癒了也不代表完全痊癒那樣<br />
       但至少可以拖緩 可以喘口氣<br />
       可以去找尋相信的理由<br />
    <br />
    <br />
    我渴望的漂浮,只是因為渴望漂浮。<br />
    一種喘口氣的漂浮。<br />
    <br />

    回覆刪除
  3. 那麼妳找到且聽到了嗎<br />
    如果沒有<br />
    等我放假 我再放給妳聽...

    回覆刪除
  4. 恩,我有找到喔。<br />
    並且謙卑的聆聽,<br />
    歌聲中所表達的訊息。<br />
    <br />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5. 如果能完全不在意什麼<br />
    為什麼會選擇與世界決裂<br />
    用血腥的方式 告別?<br />
    <br />
    終究,人還是需要的,需要被需要的。<br />
    憂傷的朋友如是對我說。<br />
    <br />
    因為剛剛好難以拿捏,剛剛好暫時失憶,<br />
    所以我還在想,我的生存之道。<br />

    回覆刪除
  6. <br />
    嗯。我想我喜歡華子<br />
    因為那是「我們」(梨香と健吾)共同欠缺的一點什麼<br />
    也因為這個共同的欠缺導致他們的命運依舊隱約相連<br />
    <br />
    華子也許根本稱不上是一種存在<br />
    我覺得她只是種特質(笑)<br />

    回覆刪除
  7. 嗯,所以我說,<br />
    沒有人能夠像她那樣而存在著。<br />
    那只是作者杜撰出的,<br />
    像妳說的,特質。<br />
    <br />
    也因為我們都是梨香或健吾,<br />
    我以為我們都是想往那樣方式,<br />
    想往那般的存在。<br />
    那看似輕佻,任性的存在方式。<br />
    (但實際上需要承受多少沉重負荷呢?)<br />
    <br />
    我以為她的死亡,<br />
    作者似乎暗藏了很多隱喻。<br />
    <br />

    回覆刪除
  8. 之前只讀過了江國香織的《冷靜與熱情之間》。當下雖然喜歡,卻也忘了為何之後<br />
    沒再拿起過她的書。<br />
    <br />
    淡淡的憂及傷,或許我不能適應的是這個。

    回覆刪除
  9. 豪老師:<br />
    <br />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是<br />
    男人與女人的差別呢?

    回覆刪除
  10. 當然不是!<br />
    <br />
    (請問妳為何會這樣想呢?)

    回覆刪除
  11. 豪老師,<br />
    不知道耶!<br />
    可能江國香織是女生<br />
    我也是女生<br />
    所以自然就這樣聯想吧!<br />
    沒有特別的意思

    回覆刪除

魚飼料